世行行长金墉:政府执行力低下致发展中国家13亿人没电

2013年05月14日 10:12  作者:金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金墉

  由于交付失灵,发展中国家有13亿人没有通电而无法享受现代生活的一切好处;每年有28万多妇女在生育时死于现代医药很容易解决的产科综合征。由于交付成功,从2000年至2010年,坦桑尼亚完成小学教育的儿童比例从57%提高到90%。要想改善发展成效,就需要正面迎击交付的挑战。

在不通电的孟加拉Natore,一个女孩夜晚利用可充电太阳能灯学习。(图片来源: G.M.B. Akash/PANOS)  在不通电的孟加拉Natore,一个女孩夜晚利用可充电太阳能灯学习。(图片来源: G.M.B. Akash/PANOS)

  我在与各国政界领导人和合作伙伴交流时,常常听到同一个信息。

  大多数国家都清楚他们减少贫困和建立繁荣所应当采取的大的政策方向,很多国家都有强大的、连贯的发展政策和规划一一在纸上,但他们却得不到想要的结果。一个又一个国家,一个又一个行业,最大的挑战都是交付。

  “交付”是一个文雅的词,指的是以一种达到其期望的方式将物品和服务送达人民。绩效高的私营企业擅长交付。交付对于公共部门也十分重要,是政府与公民的社会契约的内容之一。

  我们过去从未如此深刻地了解交付对于发展的重要性。发展中的交付其优先重点包括物质基础设施,如道路、电网和供水系统;还包括服务,如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护。在所有这些领域,在很多需求最大的国家和社区,交付却最滞后。

  要想改善发展成效,我们就需要正面迎击交付的挑战。我们可以指出各国各个收入阶层在交付方面成功的单个案例,但我们需要从孤立的案例转向全球范围的广泛推进,包括对所有国家和所有发展领域。

  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为创建一个新的领域奠定基础,这个领域就是收集和传播各国可以用来根据各自国情把交付做好的实用知识。

  在发展领域迫切需要一门交付科学,但这门科学还不存在。我们必须共同来创造这门科学,各国将起主导作用,世界银行[微博]、私营部门、公民社会、社区和全球发展伙伴都将做出贡献。我们都需要抓住这一挑战,出谋献策和贡献能量。

  在这种情况下,“交付”与“交付失灵”看起来好象是抽象的概念。让我们花一分钟时间来提醒自己这些概念对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由于交付失灵,发展中国家有13亿人没有通电而无法享受现代生活的一切好处;

  由于交付失灵,每年有28万多妇女在生育时死于现代医药很容易解决的产科综合征;

  由于交付成功,从2000年至2010年,坦桑尼亚完成小学教育的儿童比例从57%提高到90%,从而使数百万儿童的生活得以改善,给了他们创造更美好未来的工具。

  卓有成效的实施者和高效运转的交付系统并非凤毛麟角,但交付有一种似是而非的特质:做得越好,越不易被注意,这就是说出色的交付成效往往不被承认,甚至不被那些直接受益者承认。我们低估了挑战的复杂性和实施者成就的重要性。因此,我们没有做充分的努力来分析交付的成功案例,捕获令其成为可能的知识,并将成功经验转化为他人可以加以利用的形式。

  好消息是许多领域近期的进步有助于我们改善交付。在工程、医药、经济学和其他社会科学等诸多领域以及战略、运营和管理等商业领域都在出现相关的认识见解,所有这些领域都能为新兴的交付领域提供实证,帮助各国改善发展成果。

  (本文作者介绍:世界银行集团第十二任行长,医学博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某某涉轮奸案终审仍判10年
  • 体育15分钟5球!足协杯恒大6-3国安进决赛
  • 娱乐王力宏曝光女友:27岁学生 爸妈喜欢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曹彤:突破人民币国际化的瓶颈期
  • 钱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刻不容缓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去杠杆注定漫长
  • 张明:企业走出国门为什么这么难
  • 周彦武:房地产调控会越来越严厉
  • 叶檀:价改为何每次都是涨价
  • 张化桥:股市中人都是拉拉队员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中石化青岛管道爆燃事故背后的中国 时下延长退休年龄将带来灾难 地产商如何逃避土地增值税清算 央视爆土地增值税乱象的玄机 土地制度变革激活农村巨大潜力 黄怒波:中国人为什么让人讨厌? 劳动力对中国经济增长作用微乎其微 民资办银行不能像小脚女人迈不开步伐 突破2270点的新攻击浪一触即发 与希拉里在“对抗”中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