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退休金改革艰难试水

2013年01月29日 14:39  作者:孙越  (0)+1

  文//新浪财经驻俄罗斯撰稿人 孙越[微博]

  俄罗斯退休金制度已陷入两难境地:不改,则俄罗斯将近一半的劳动者游离于国家退休金制度之外;若改,则俄罗斯联邦退休基金会将面临高达860亿卢布(折合约28.6亿美元)的亏损。尽管改革方案仍存在重重缺陷,尚不成熟,但第一步已经艰难迈出。

莫斯科社区商店前的退休老人:俄罗斯退休金制度存在深刻危机图为莫斯科社区商店前的两位退休老人。

  俄罗斯联邦退休基金会主席德罗兹多夫(Антон Дроздов)日前称,俄罗斯有退休人员1200万人(一说3200万人),联邦政府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退休人员,近日内将启动2013年退休金改革方案,增加国库拨款,改革后的退休金总体上浮30%,即俄罗斯退休人员的平均退休金可达到12000卢布(折合约400美元)。而2012年俄罗斯退休人员每月退休金平均不足9000卢布(折合约300美元)。

  德罗兹多夫说,俄罗斯2013年退休金改革的真正目的,在于平衡退休基金预算,是为实现改革社会保障制度而向前迈出的第一步。

  俄罗斯退休金改革方案一期目标,是从2013年2月起,退休金平均上浮6.6%,约为350-370卢布(折合约11.6-12.3美元),残障人士为340卢布(折合约11.3美元);第二期改革从2013年4月1日始,退休金平均增长5.1%,月支付增长5.5%。

  2013年,俄罗斯退伍军人的月退休金,平均上浮至2500卢布(折合约83.3美元),2014年,将增至2600卢布(折合约86.6美元)。2013年残障人士的额退休金,上浮至2000卢布(折合约66.6美元),至2014年将增至2100卢布(折合约70美元)。除此之外,俄罗斯财政部2013年还将为残障人士拨款156亿卢布(折合约52亿美元)配置康复器材和设备。

  俄罗斯退休金制度正面临双重危机,急需改革:其一,俄罗斯将近一半的劳动者游离于国家退休金制度之外,全国适龄工人为8700万,而纳入养老基金体系的人数仅为4800万。何况,俄罗斯退休金享受者的年龄,比世界其他国家最低的退休金享受者还要年轻5岁;其二,早在2012年6月,俄罗斯财政部就披露,2013年启动退休金改革后,俄罗斯联邦退休基金会的亏损额将高达860亿卢布(折合约28.6亿美元)。

  俄罗斯退休金的来源与发放,主要有两类方式。在2002年之前,上班族养活非上班族,即从每一位上班族的实际收入中扣除一定比例,纳入联邦退休基金。在退休金体系中,国家并不扮演支付退休金角色,而仅仅起到退休金分配的作用。到2002年之后,俄罗斯变革退休金制度,采用个人储备和国家发放的混合方式。如2012年俄罗斯规定,劳动者每一份收入的22%须储备留作支付退休基金,其中16%用来赡养退休人员,6%为个人退休储备金。

  俄罗斯副财长涅斯捷连科(ТатьянаНестеренко)以为,由于国家退休基金出现赤字,政府不得不为国民养老追加财政预算。退休基金出现赤字的原因是个人购买的退休基金不能再度投放升值,导致国家退休基金严重缩水,16%的退休金比例已远远不够偿付退休人员,或需增加至22%才可满足需求。截止2012年年底,俄罗斯退休金总额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并且正以惊人的速度上升。

  目前退休金的改革,首先要缓解联邦退休基金的财政压力。涅斯捷连科希望企业雇主想方设法改善工人劳动条件,减小他们提前退休的可能性。俄罗斯劳动部近日还提出,延长工人的退休年限,是紧缩退休基金的手段之一。

  俄罗斯副总理戈罗杰茨(ОльгаГолодец)承认,俄罗斯退休金制度存在深刻危机,改革势在必行,目前正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前景尚不明朗。俄罗斯劳动部部长托比林(Максим Топилин)也承认,俄罗斯退休金改革,正处于“对内探索模式,对外咨询经验”的试验期。对于俄罗斯政府来说,推动退休金制度改革异常困难,目前的改革方案尚不成熟,存在着重重缺陷。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