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俄罗斯国库预算怎么花?

2012年12月27日 11:12  作者:孙越  (0)+1

  文/新浪财经驻俄罗斯撰稿人 孙越[微博]

  俄罗斯国库预算主要来自能源,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该国经济仍属于紧密依赖能源型,且并未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俄罗斯财政部拟将储备基金临界点额设定为不低于GDP的7%,限额之上的增值部分,50%可转国家福利基金,另50%用于国家永久基础设施建设。

图片说明:莫斯科红场警察在数钱:俄罗斯经济属于紧密依赖能源型,并未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俄罗斯财政部拟将储备基金临界点额设定为不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限额之上的增值部分,50%可转国家福利基金,另50%用于国家永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图为两名正在数钱的红场士兵。

  前不久,俄罗斯国家杜马开会,讨论2013-2015年的联邦预算。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Антон Силуанов)开门见山地说,国库拨款将本着两个保障的原则,其一,保障俄罗斯经济发展项目的所得利益,其二 ,保障在俄罗斯投资者的所得利益。

  俄罗斯国库预算主要来自能源,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2012年,俄罗斯联邦预算平抑石油价格,使原油每桶价格控制在111.2美元,2013年原油价格约为每桶105.1美元,并将持续下调价格至2015年。金融危机爆发前,俄罗斯油价每桶价格只有25-30美元。

  鉴于此趋势,俄罗斯政府曾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考虑过如何减轻国家经济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但无甚良策,所以,联邦统计局局长斯捷帕申(Сергей Степашин)认为,俄罗斯经济仍属于紧密依赖能源型,并未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目前,俄罗斯国家福利基金(ФНБ)和储备基金(Резервный фонд),仅占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7%,而在金融危机之前曾占到16%。财长西卢安诺夫承认,俄罗斯金融危机期间消耗了俄罗斯储备基金的6-7%,情况不容乐观。因此,俄罗斯财政部拟将储备基金临界点额设定为不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限额之上的增值部分,50%可转国家福利基金,另50%用于国家永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他呼吁俄罗斯要向挪威和阿联酋学习,有效与合理地利用能源扩大储备积累。

  看来,2013年,俄罗斯国库仍不宽裕,那么钱该怎么花呢?

  俄罗斯政府为了提高全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将投资购置更多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医疗设备供医院使用,拨款总额达550亿卢布(折合约18亿美元)。有关部门还拟投入27亿卢布(折合约9000万美元),用于研发原子能医学项目。

  教育投资方面,政府将投入370亿卢布(折合约12.3亿美元),用于高等院校的基础建设,如修建学生宿舍、教学楼和游泳池等。

  文化事业方面,国家财政拟拨款40亿卢布(折合约1.3亿美元)改善文化机构工作人员工资偏低的状况。2013-2015年,俄罗斯政府还计划拨款60亿卢布(折合约2亿美元)扶持民族电影事业发展,计划用该基金拍摄10部艺术片和40部商业片。政府还将拨款在一些中小城市建立文化发展中心。

  在国家永久设施建设投资方面,2013年政府预算包括,修建456公里国家级公路和800个村镇的普通公路,将投资22亿卢布(折合约7000万美元)发展地方铁路建设,以及投入一定数额的资金在俄境内修建34个飞机场。

  在造船业方面,政府计划拨款建造3艘核动力和4艘柴油动力破冰船,这是俄罗斯10年来首次计划投资建造破冰船。

  俄罗斯联邦政府还拟拨款1000亿卢布(折合约330亿美元)作为区域发展基金,其中750亿卢布(折合约25亿美元)为贷款。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