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港事:又到年底香港民间借贷忙

2012年10月16日 16:17  作者:彭琳  (0)+1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站长 彭琳 (微博)

  香港消费意欲强烈,民间放债数十年来高度活跃。从普通市民到专业人士甚至高官名流,逾七成贷款没有抵押,更不问用途。香港《放债人条例》则明确规定,贷款年息在48%以下均属合法。贷款期限从十几天到数十年,年息低至数厘高至60厘,品种更是琳琅满目、任君选择。不过要小心,可别堕入“大耳窿”陷阱!

又到年底交税时间,香港媒体和公共交通工具上“特平私人贷款”、“特快现金”广告铺天盖地袭来。又到年底交税时间,香港媒体和公共交通工具上“特平私人贷款”、“特快现金”广告铺天盖地袭来。

  又到年底交税时间,香港媒体和公共交通工具上“特平私人贷款”、“特快现金”广告铺天盖地袭来。每逢午餐时段和晚上下班后,人群中手机此起彼伏响个不停,三个电话中倒有两个都是推销私人贷款业务的“cold call”。

  便利亲民的“财仔”贷款

  尽管来港生活多年,笔者对于“送钱上门”仍不大习惯,总难以忘却年幼时影视剧中“大耳窿”的吓人嘴脸。当然,这并非全部事实,其实身边的同龄人中,私人贷款用家绝非凤毛麟角。除了交税、旅行、装修等一次性的大笔支出外,“清卡数”(还信用卡欠款)是最常见的用途。

  香港大学调查显示,港人平均24岁开始欠下信用卡债务,人均欠债76790港元。由于信用卡欠债年利率高达30%以上,因此寻求贷款一次性清偿欠款,反而可以减少利息。

  信用卡债的超高利息,是银行无意间为放债机构拓展了“市场空间”的一个例子。事实上,由于正规途径的银行贷款往往门槛较高,要求有月薪证明或资产抵押,而香港自雇人士众多,不像打工一族领月薪,因此大量的放贷商机被银行系统以外的财务公司所掌握,本地俗称“借财仔”。

  香港的放贷人历史悠久,自1980年起更出台《放债人条例》加以监管,数十年来,积极灵活的小额信贷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功不可没。

  “帮到手就最好啦!”甜美清新、助人为乐的少女是大型财务公司“邦民日本财务”的形象代言,每年更换新人几乎都引发一波话题。亲切、方便,是多数财务公司致力塑造的形象,甚至贷款批核方面也十分“亲民”,如邦民在全港设立“easy spot”贷款点,无需见职员即可自动完成贷款,服务时间直到晚上9时。另一家大主流财务机构“大众财务”则号称30分钟即可拿到现金。

甜美清新、助人为乐的少女是大型财务公司“邦民日本财务”的形象代言,每年更换新人几乎都引发一波话题。  甜美清新、助人为乐的少女是大型财务公司“邦民日本财务”的形象代言,每年更换新人几乎都引发一波话题。

  香港的持牌放债机构超过600家,与内地绝大多数民间贷款对象是中小企业不同,香港放债机构80%的贷款对象都是个人,从普通市民到专业人士甚至高官名流;逾七成贷款没有抵押,并且不问用途。贷款期限短的仅十几天、一个月,长期的可达到数十年,利息从数厘到数十厘,品种可谓琳琅满目、任君选择。

  合法与非法“高利贷”

  高利贷有一个著名的术语叫做“九出十三归”,意即到手的借款仅有90%金额,而还款则要还130%。内地谈起“高利贷”往往深恶痛绝,根据内地最高法院的规定,民间借贷利率超过银行同期利息4倍,即为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但香港《放债人条例》则明确规定,贷款年息在48%以下均属合法,48-60%年息要视乎情况而定,利息超过60%才被视作违法。换言之,“九出十三归”(利率约44%)可以是合法的。

  香港恒生银行创办人林炳炎的儿子林秀峰,去年就曾以古董及期票作抵押,向财务公司贷款300万港元,年息高达48%。由于他还款不及时,欠还了4个月利息,上月更被财务公司起诉到高等法院,追讨欠款348万港元。

  不要以为这样的利息已经很高,其实贷款人最后付出的利息往往比财务公司列出的费用更高。因为绝大多数贷款还有一笔手续费,如果不按时还款更会被罚息,甚至并入本金计算,变相让本金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大。

  对于正规的财务公司,贷款人的还款额是确定的,但也有一些放贷集团则以合法的财务公司来掩饰非法高利贷活动。香港警方两个月前就曾破获一个财务公司,收取手续费高达借款的30%,更巧立巨额的“担保人费用”等名目,令最终利息高达130%,甚至有贷款人借10000港元,最终仅拿到1000元贷款。

  令人胆寒的“大耳窿”

  最为极端的高利贷则是所谓的“大耳窿”了。据传旧时放债人在街市谋生,将银元塞在耳孔以示有钱放贷,又有说法是指一些活跃在旧上海的以放贷为生的犹太人,经常带着一个巨大的耳环作为标记。今日“大耳窿”则更多活跃在赌业周边,往往利用心急“翻本”的赌客,贷款不但“九出十三归”,并且以日息计算,利滚利之下可令还款高达借款数十倍。

  “大耳窿”最令人闻之胆寒的是会恐吓欠债人,甚至威胁欠债人的家人和朋友来加速他们还钱。常见追债手段,包括在欠债人门外波红色油漆和写大字(俗称“淋红油”),向室内灌水、灌烟,用胶水等物堵塞钥匙孔等。

  曾受困债务遭到“大耳窿”骚扰的名人数不胜数。如大歌星张学友的兄长曾在澳门豪赌向高利贷借钱,欠下500万巨款。债主找上了当时正走红的张学友,他被迫向唱片公司预支分红为哥哥还款。港姐出身的影视红星蔡少芬母亲嗜赌成性,她曾自爆入行后几乎所有的收入都用来为母还债,总数逾千万港元,到2006年才还清。

“大耳窿”最令人闻之胆寒的是会恐吓欠债人,甚至威胁欠债人的家人和朋友来加速他们还钱。常见追债手段,包括在欠债人门外波红色油漆和写大字(俗称“淋红油”),向室内灌水、灌烟,用胶水等物堵塞钥匙孔等。  “大耳窿”最令人闻之胆寒的是会恐吓欠债人,甚至威胁欠债人的家人和朋友来加速他们还钱。常见追债手段,包括在欠债人门外波红色油漆和写大字(俗称“淋红油”),向室内灌水、灌烟,用胶水等物堵塞钥匙孔等。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固然有不少理财高人甚至“民间股神”,但不擅理财甚至为“财”所误的人更加普遍。

  汇丰银行近日关于退休人士调查显示,71%的港人担心退休生活质量下滑,高于全球平均数,61%和49%的港人担心自己储蓄不足,难以负担退休后医疗。年轻一代的情况更让人不容乐观,上文曾提及的港大调查,则显示香港“80后”平均付出月收入近四成偿还各种欠款,许多人都是“月光族”,稍有大额资金需求便债叠债。

  另一方面,香港长期房价高企,银行近年又不断收紧按揭贷款,放债机构提供的“按上加按”服务,往往被首付不足的购房者视为福音。再加上香港金融市场活跃,“窝轮”权证、股指期货等不少投资产品,易令投资者产生浓厚赌意,同样为各种私人贷款拓宽了市场空间。在这样一个全民高度负债的社会,活跃其中的放债人无疑供需两旺,财源滚滚。

  本文来自于新浪财经原创专栏集《全球新闻眼》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文章来源和栏目链接,欢迎媒体洽谈落地合作。意见建议请@全球新闻眼2012 (微博)

  (本文作者介绍:北大毕业后赴港留学,任职多年,贴身体验国际金融中心枯荣动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