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解释系:搞清楚老板类型很重要

2012年08月24日 10:00  作者:解释系主任  (0)+1

  文/新浪财经特约撰稿人德鲁申(微博)

  在洒家参加过的数十场职业培训中,最重要的当属“领导与沟通类型”。简单说来,领导力有四类:主导型、影响型、稳定型、细致型;沟通类型也分四类:分析型、和蔼型、表达型、推进型。举个例子:你现任老板是主导型-推进型,加上刚失恋或决意耍单儿,寄情工作,每天小鞭子抽着你干活。而你呢,工作能力强,对公司有感情,家里买房正装修,老婆又刚怀上,不可能全部心思都在业务上。这种情况下冲突就有可能产生。

  想当年初中历史课本里有这么一句话:“大约在春秋末年,或更晚一些时候,在北方爆发了跖领导的起义。”这篇过后,每逢改朝换代时的农民起义,历史教材的作者行文里都有一股莫名的狂躁,当年洒家见识尚浅,不能理解。

  很多年过去,洒家在偶然机会下把中学历史教科书和姚雪垠老师的作品《李自成》以及唐骏[微博]老师的作品《我的成功可以复制》有机联系到一起,归纳了中心思想后,恍然大悟:农民起义其实就是公司创业,成功与否和领导人是否得道密切相关。历史教科书的作者其实都是财经评论员,以今看古,写作的时候确实很容易着急上火。

  想明白这一点,洒家就开始了对创业鼻祖跖老师的研究,并读到我国古代著名企业管理大师庄周教授写的一段话,有分教:【跖之徒问于跖曰:“盗亦有道乎?”跖曰:“何适而无有道邪?夫妄意室中之藏,圣也;入先,勇也;出后,义也;知可否,智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备而能成大盗者,天下未之有也。”】

  解释系认为,庄周教授的这段话,表面上看是解释农民起义领袖的行为规范(Code of Conduct),实际上恰恰是精确地剖析了经营企业的老板之道(The Tao of Being a Boss)。

  现在,让我们用当代管理学的语言来看跖老板和他下属的这段对话。

  下属问跖老板:咱们开公司求财的,也要讲究“道”咩?

  跖老板答:“怎么可能不讲究道呢?知道市场上有什么具体需求的存在并开发产品或服务予以满足,这是远见(Vision);先行进入该市场领域,这是勇气(Courage),确保我们公司有先发优势(First Mover’s Advantages)。此外,公司老板身先士卒,在新业务领域给下属先做好示范项目(Pilot Project),这更是勇敢(Brave);深度开拓市场获取最大利润后有序退出,这是负责任,更是仗义(Righteousness);知道这个全流程是否可行,这是智慧(Wisdom);恪守契约,把公司盈利在攸关方之间进行合理的分配,这是公正仁义(Justice)。天底下从没听说过不具备这五项素质的创业者能把公司做大做强的。”

  跖老板说的这五项基本素质,与后世解释系主任在《不和谐老板的四个标签》一文里所讲正面典型和谐型老板的四大特质,即智慧、公正、坚毅、节制(Wisdom,Justice,Fortitude,Temperance)有两项重叠。其余不重叠的,也并不冲突,合并起来,构成公司老板之道的全部条目,在全球范围内普遍适用。有分教:

  1. 富有智慧,才能有远见,发人所未见;

  2. 勇气非凡,身先士卒,敢为天下先;

  3. 公平公正,从不徇私舞弊,让下属甚至对手心悦诚服;

  4. 坚韧不拔,认准了的事情,尽最大努力认真去做,绝不半途而废;

  5. 张弛有度,进退有方,知道边界,绝不恣意妄为。

  这个模型里如果还能再加一些条目,想来想去,洒家只想出了两条:

  6. 信仰坚定,即无论“三观”到底是什么,有自己的信念并用一生坚守;

  7. 乐善好施 – 用苏珊娜·维嘉(Suzanne Vega)老师的唱词来说,就是“Get all that I deserve and give all that I can”。

  至此,这个模型用大师的话来讲,就“圆满”了。能做到的,领导力彰显无遗。

  肯尼-罗杰斯老师早就说过:“Before you lead, learn how to follow。” 对老板之道的解析,是自己成为老板的必由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你过去和现在跟的老板多么不和谐,只要你是有心人,都能学道悟道最终得道。

  在洒家参加过的数十场职业培训中,最重要的当属“领导与沟通类型”。简单说来,领导力有四类:

  1. 主导型(Dominance),特点是强势强硬,为达到目标不惜强力改变参数;

  2. 影响型(Influence),特点是善于引导,主要以对攸关方施加影响而达到目标;

  3. 稳定型(Steadiness),特点是四平八稳,喜欢并善于在既定参数内达成目标;

  4. 细致型(Conscientiousness),特点是注重细节,力图精确无误达成目标。

  这个模型,英文缩写叫DiSC。有心人可以搜索一下,有很多这方面的介绍。

  沟通风格(Social Style)也主要分为四类,分别是:

  1. 分析型(Analytical),特点是以数据说话,逻辑缜密;

  2. 和蔼型(Amiable),特点是以人为本,能设身处地、换位思考;

  3. 表达型(Expressive),特点是表达能力强,语言极富感染力,喜欢直说出自己的想法,甚至流露真实的感情;

  4. 推进型(Driving),特点是更注重结果,辨清方向后雷厉风行,喜欢控制。

把两个模型合并使用,就有十六个排列组合(如果细分还可以更多),构成一张完整的老板类型图。把两个模型合并使用,就有十六个排列组合(如果细分还可以更多),构成一张完整的老板类型图。(德鲁申  制图)

  把两个模型合并使用,就有十六个排列组合(如果细分还可以更多),构成一张完整的老板类型图。在职场上,你在公司内部任意时间段内迫切需要打好交道的人不会超过五个,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些人都是你的上级。因此在短时间内知道他们的领导力和沟通类型,共事时就会少走弯路、避免或控制冲突、提高表现分数。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现任老板是DD型,即主导-推进型,再加上刚失恋或干脆决意耍单儿,寄情于工作,揽了个大项目要在公司里露脸拔份,每天小鞭子抽着你干活。而你呢,工作能力很强,对公司也有感情,家里买了新房正在装修,老婆又刚怀上,不可能全部心思都在业务上。这种情况下,如果你处理不好,很容易把关系搞砸,甚至发生直接冲突。

  你心里有张老板地图,也许不能直接帮你解决问题,但至少可以让你知道问题可能会在哪里、何时出现,应如何预防。

  同时我们要知道人是很复杂的,而且是会变的,因此这张老板地图只能在特定时间段内为某个老板的类型做基准剖析,万不可拘泥。

  未来几篇专栏,洒家会就不同的领导-沟通风格做深度解析。为避免泄露商业机密或评述具体的人事 ,洒家决定借用武侠小说,以帮派教会为公司,以文武男女为人物,逐一解释。如有雷同,欢迎对号入座,不胜荣幸。

  对此专栏有何意见、建议、感想、八卦、爆料,敬请发邮件至:renfan.daxian@gmail.com

  本文来自于新浪财经原创专栏集《全球新闻眼》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文章来源和栏目链接,欢迎媒体洽谈落地合作。意见建议请@全球新闻眼2012 (微博)

  (本文作者介绍:职场十八年。有些经验和教训,想和大伙儿分享;还有些没整明白的人和事儿,想和大伙儿聊聊。对本专栏有任何意见、建议、吐槽、爆料,敬请发送电邮至:renfan.daxian@gmail.com)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