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创新一张网 产业一盘棋

长三角:创新一张网 产业一盘棋
2019年05月20日 21:27 央视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正从“单打独斗”向“集团作战”转型,人才、设备、资金等要素的流动与共享使协同与互补的力量得到释放。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这种协同也面临着新的上升空间。

  这几天,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项目正在紧张建设。这里未来将与上海张江国家科学中心东西呼应,在大科学装置上各有侧重,在科技攻关上分工协作。

  500公里之外的上海,国家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24小时为全球科学家服务,这里释放的光是X光的1000亿倍,让人能看清1微米之下的微观世界。现在,这已经成为长三角科学家的公共实验室。

  在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打造的 “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网”上,30万元以上的大型科学仪器已经有26000多台,大科学装置和设施有23个。

  为了支持跨区域研发合作,长三角各地也在制度上寻求突破。苏州、上海两地2018年率先推出政府“科技创新券”两地通用政策,实现本地的科研补贴异地使用。

  在长三角,与一张网创新同步的还有一盘棋的产业发展。以汽车等产业为代表,长三角很多产业链已经开始跨省市布局。

  记者发现,长三角产业合作正从产业链合作向共建平台延伸。

  下一步,长三角三省一市将编制专项规划,在人才、创新、产业等领域出台配套政策,将长三角打造成中国经济强劲、活跃的增长极。

责任编辑:霍琦

长三角 科学中心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