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麦2020年出货31台EUV光刻机 预计中国区业务将增长

阿斯麦2020年出货31台EUV光刻机 预计中国区业务将增长
2021年01月21日 13:15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阿斯麦2020年出货31台EUV光刻机,预计中国区业务将增长

  作者:来莎莎

  当地时间1月20日,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销售额为43亿欧元,净利润达14亿欧元。ASML总裁兼CEO温彼得(Peter Wennink)表示,当季主要受益于新增的DUV光刻机出货和系统升级收入。

  EUV光刻机方面,温彼得称:“我们在第四季度交付了9台EUV系统,并确认了8台EUV系统的收入。我们第四季度42亿欧元销售额中11亿欧元来自6台EUV系统订单。”2020年四季度,ASML来自中国大陆的营收占比为12%,第三季度占比达21%。

  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ASML全年销售额达140亿欧元,其中45亿欧元来自31台EUV系统。虽然中国大陆厂商无法使用EUV光刻机,不过ASML来自中国大陆的销售额从2019年的12%增长至2020年的18%。

  “我们看到这种趋势一直在上升,这与中国大陆大量晶圆厂投资有关。我们预计2021年中国业务将继续增长,但主要在存储领域,3D NAND和DRAM是最大的推动力,预计会增长12%。最重要的是,逻辑代工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ASML CFO Roger Dassen在财报会上表示,看好其在中国地区的业务成长,但是政策的不确定性让该公司很难准确预测。

  继华为之后,中芯国际也在2020年12月被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添加到实体清单中。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针对适用于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的产品或技术,供应商须获得美国商务部的出口许可才能向公司供应;对用于10nm及以下技术节点(包括EUV)的产品或技术,美国商务部会采取“推定拒绝”(Presumption of Denial)的审批政策进行审核;同时中芯国际为部分特殊客户提供代工服务也可能受到一定限制。

  如果目前情况没有继续恶化,ASML2021年在中国地区的逻辑代工业务也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温彼得表示,”如果我们能够按照当前的规则供货,那么这种上涨将会实现。”

  展望2021年,ASML预计,在逻辑代工市场强劲的需求和存储业务持续复苏的推动下,该公司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温彼得表示,数字基础架构的建立和持续的技术创新与消费者、汽车和工业市场息息相关,并将持续推动市场对其产品组合的需求。

  逻辑代工方面,Roger表示,2020年需求已经非常强劲,希望在2021年再增长10%。”我们目睹数字经济持续发展,在去年之后更加强劲。先进制程方面,AI、高性能计算和5G是主要驱动力。在更成熟的节点上,尤其是在物联网,以及在消费、汽车和工业市场中的应用,对于成熟制程的需求也非常强劲。“

  在存储领域,2020年DRAM的发展势头正向好转。Roger称,这一势头将一直持续到2021年。存储增长的驱动力是数据中心,而且存储器也被应用到各类消费电子设备中。“与去年相比,今年来自存储领域的收入可以增长20%。”

  EUV的应用正在增加。Roger表示,目前EUV的订单额为62亿欧元。“我们预计今年(2021年)EUV系统的总销售额为58亿欧元,较2020年的45亿欧元增长30%。我们的制造能力正在取得良好进展,主要是通过缩短制造周期。”不过,他也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需要对此前下的订单进行调整,“这将是今年的限制因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