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航围攻上海市场僵局难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0:15 中国经营报

  国航“战上海” 僵局难破

  作者:柴莹辉

  中国国航(601111.SH)可能并购上海航空(600591.SH)的一则传闻,为3月25日航空板块的股价点燃了助推器。在股市一片低迷时,航空板块上演了一次“小鸡快跑”。

  然而当并购上航的传闻愈演愈烈时,国航董事会秘书黄斌在3月24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同时对记者表示:“(并购东航)事情未必到此为止,我们还有时间、还有机会。”

  一面钟情东航(600115.SH),一面觊觎上航,国航意欲何为?

  一位资深民航业人士告诉记者,国航的态度说明了它真正在乎的是上海这块巨大的航空市场。但无论并购哪一家航空公司,国航都将揭开航空业二次重组的序幕。“问题是二次重组涉及到各方利益的纠葛,国航目前的局势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僵局难破。”

  上海,必攻!

  国航与东航的拉锯战早已陷入僵局。

  此前,为了阻击新加坡航空入股东航,中航有限(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在香港的子公司)向东航发出了收购要约,以5港元/股的“诱惑价”成为东航战略投资者。2月28日,该方案被东航明确拒绝。

  3月24日当被记者问及是否与东航无缘时,国航董秘黄斌明确表示:“中航有限依然继续与东航沟通,寻求一个可以坐下来谈谈的机会。我们还有时间。”

  与此同时,一则国航意欲并购上航的传闻甚嚣尘上,据悉,国航已与上海市政府接触,商谈与上航股权合作一事。

  一位接近国航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国航的目标很明确:一、阻止境外航空公司参股上海的基地航空公司;二、与上海的航空公司展开股权合作,切入这个巨大的商务市场。

  目前看来,国航的第一个目标近乎完成。在东航2008年1月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因为国航抛出的邀约方案比新航更具吸引力,“东新恋”合作方案以A股被94%的中小股东反对,H股被74.69%的中小股东反对的结果宣告流产。

  “国航没有花费一分钱就搅局成功,它说服了持有东航股票的基金和散户反对‘东新恋’,这些草根力量汇聚在一起成就了国航的阳谋。”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尽管第一步国航走得顺风顺手,但第二目标国航却踟蹰不前。

  国航从来没有放弃过上海野心。国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国航的战略规划中显示,国航拟将北京建立成复合枢纽,上海建立为国际门户,成都建立为区域枢纽。然而观察一下目前的市场份额,国航在北京占据44%,成都占据36%,而上海只有12%。短板清晰可见。

  国航规划发展部国航专家孙庾明却对记者表示:“北京是上帝赐给国航最好的礼物,但我们对上海也很感兴趣。虽然我们可以通过建立分公司等方式来提升市场份额,但单打独斗会让我们的进程打折扣。”

  他的潜台词很明确,并购上海的基地航空公司是国航的唯一选择。在国航看来,这个决策可谓一石二鸟:不但可以快速切入上海这块国内最大的商务市场,更可以强强联合,抵御外航未来的攻势。

  我情!你愿?

  国航的如意算盘遭到了被收购航空公司的激烈反对。

  东航董事长李丰华激烈的表示“决不愿意卖给国航”。他认为,“即使国航提出方案我们也不会愿意,因为在他身上我们学不到东西。”

  而记者致电上航董秘徐峻民,他也明确告诉记者:“我们并没有任何与国航进行股权合作的打算。”

  中信建投的分析师李磊告诉记者,同处上海,上航与东航竞争的日子并不好过。“上航的短板在于规模小,资本实力有限。目前国内的干线很挣钱,但上航很难挤进去,它新开的二线城市航线在短期内并不盈利,总体来看上航经营困难,2007年年报预亏。”徐峻民表示,目前上航只占据17%的上海市场份额。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