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削藩与放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4:2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柴莹辉

  英国维珍航空公司的董事长有一句名言:“想成为百万富翁的捷径是什么?首先,先成为亿万富翁,然后再开办一家航空公司。”他的表述形象地说明了航空公司的盈利困难,在逆境中,所有的航空公司都选择了一条共同的道路——建立完善的航空网络。这也是为何国航、上航迫不及待的加入了世界最大的航空联盟——星空联盟的原因。

  但对于民营航空公司来说,加入世界性联盟难如登天,最可靠的方法莫过于亲历亲为,在国内各个城市站稳脚跟。但由此带来了另一个难题:建立健全的网络,需要在一些关键点上设立分公司,而总公司与分公司之间存在着永恒的悖论:削藩还是放权?

  放权者古来有之,此前国内三大航空集团几乎都采取了诸侯制,将飞机调配、市场销售、财务、行政、管理等职能下放给各地的分公司。这样做的好处是盈亏显而易见,可以调动起各分公司的积极性。但时间一长,“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行为屡屡出现。更为严重的是,分公司之间彼此隔绝,形成了相互竞争的局面,甚至在飞机调配、销售手段等方面自相残杀。

  彻底放权与激进削藩是两个极端,如何在最大程度上调动“诸侯”的积极性,而又能适当收回总公司的管理权呢?深航在“罗盘管理”中找到了答案,在业务方面,分公司垂直被管理,服从总部的各业务部门;同时分公司还具有一定话语权,涉及到网络规划等重要事项,拥有建议权。

  业内人士认为,在削藩与放权之间找到平衡点,是罗盘管理的高明之处。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航空,深航无疑具备管理体制灵活等特质。但需要指出的是,深航在各地建立分公司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设立分公司牵扯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果市场不景气,还有可能入不敷出。

  保守与激进之间,唯一的衡量尺度就是盈利水平。深航最终成效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