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航空:亚太区模式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10: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柴莹辉

  作为老牌的欧美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被打上了“沉稳”的标签,它有绅士气息,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航空公司在变革创新方面的保守。然而自从2006年底,英航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变革,推翻了太平洋地区旧有的销售模式,包括中国市场。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英国航空公司亚太区总经理Robert Baird先生。

  《中国经营报》:在规划全球战略的同时,英国航空公司将如何对待中国市场?2006年年底,英国航空公司一举关闭了在北京的直销门市,全面转型为首席销售代理制(GSA)。变革的初衷是什么?目前效果如何?

  Robert Baird:目前,中国航线的大部分两舱(头等舱和商务舱)销售都不是在中国完成的,在两舱旅客中只有12%~15%是中国客人。在中国市场我们的品牌还有改善空间。去年年底,英国航空公司在太平洋地区进行了整体变革,中国也是其中之一。

  以往航空公司的销售模式是开通航线后,雇佣市场人员、花费办公运营费用,但变革之后,英国航空采取了首席销售代理制(GSA),即把销售的主要业务交给机票代理商,英国航空专注做柜台销售或网站销售。

  改变销售模式后,公司英航得以专注于三种顾客:企业/商务客户、休闲旅客客户,以及直接向英航购票的客户。作为消费者,可以清晰地了解到自己可以在哪一种渠道中购买机票,从而增加英国航空公司的协同效应,同时也可以为英国航空节约运营成本。

  变革后效果明显,推行一年后,今年一季度北京的业务增加了利润,上海也开始赢利,2007年全年中国内地的收入已经超过了我们的目标。

  《中国经营报》:航空公司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如何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Robert Baird:一个重要的举措在于更新和扩充机队。英国航空公司已经订购12架空中客车公司的A380型和24架波音公司的787型飞机。其中大部分飞机用来替换老机型,另外部分飞机用以增加机队容量,加大现有航线的频率或者增开新航线。订购的飞机会分配到哪些航线,目前还没有定论,但中国市场对我们很重要,比如新机型787适合飞中途航线,无疑亚洲是一个很好的考虑。

  《中国经营报》:英国航空公司花费巨资投资了希思罗机场的第五航站楼,在航空公司成本居高不下的今天,为何会选择如此大手笔的投入?

  Robert Baird:建造第五航站楼完全是为了满足旅客需求,提升英航的服务品质。我们的调查显示,英国航空公司的旅客认为登机中最麻烦的步骤是办理登机手续。现在,在第五航站楼中有96台自助值机,并设立了相应的快速通道和行李自动托运通道。同时,英航的网站也支持顾客在家里的电脑上check in(检票)并打印登机牌,我们预计届时会有80%的旅客使用这种在线式流程。这对于提升希思罗机场的枢纽地位、增强英航的品牌形象都很有好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