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仪:五项建议加强亚欧中小企业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4:05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开幕式10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提出五项建议,加强亚欧之间中小企业发展和合作。

  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10月30日在京召开,这次会议以“创新引领未来、合作促进发展”为主题,体现了新世纪中小企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反映了亚欧会议成员中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和要求,有利于促进亚欧成员之间中小企业经贸的往来和活力,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吴仪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为了加强亚欧之间中小企业的发展与合作,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政府间的合作,促进中小企业政治的交流。推动建立亚欧成员中小企业的政治对话基础,探讨中小企业更好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对策和措施,推动经济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消除各种贸易壁垒,推动多领域、多层次经贸合作,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第二,发挥民间基础作用,促进中小企业经贸。中小企业是经贸合作的主体,也是亚欧成员国加强经贸往来重要的部分。积极鼓励支持民间机构来加强联系,为中小企业在技术转让、

知识产权、市场共享、加工贸易和人力资源等方面扩大合作,搭建平台,支持民间基础参加亚欧会议框架内贸易投资展览和产交。

  第三,健全政策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中小企业在人才、管理等方面都处于弱势地位,它的健康发展有赖于良好的社会环境,重点选择中小企业普遍关注的领域,采取切实的行动计划,完善行业的扶持、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人力资源以及信息咨询等方面的社会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的要求。

  第四,提高技术创新的能力,实现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小企业是最具有创新活力的企业,必须改善中小企业的创新环境,注意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对中小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工业的研发和支持,提高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加强

能源、环境的合作,支持中小企业采用节能环保技术,共同应对气候、能源、环境的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五,加强产业凝聚力,拓宽中小企业的发展。欧洲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地区,亚洲是全球最有活力的和发展前景的地区,加强良好产业的融合,有利于实现区域、经济的发展。以中小企业经济为特点的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地区经济活力的多样性手段,发挥集群在专业化过程中协作推广的积极作用,促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

  银联信分析:

  亚欧成员国的生产总值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人口和贸易额都占世界的前列。亚欧之间的合作意义十分深远,亚欧地区中小企业在技术、劳动力以及市场等方面合作的前景很大。

  11年前,亚欧两洲开始了政治、经济、文化三大领域的对话。从亚欧会议成员来看,中小企业的数量占全部企业的90%,提供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中小企业在扩大就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同时,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活力也令人瞩目。从中国来看,80%以上的新产品、65%以上的专利都来自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经贸合作领域中逐步的扩大,在亚欧会议成员中,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中国2/3的出口商都是中小企业。

  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也高度重视与亚欧会议成员中小企业的合作,不少地方的政府还专门开辟了合作的中小企业会议。

  中小企业的跨国发展大有可为,活跃的中小企业需要集中参与全球化时代的企业竞争;亚欧会议可以促进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扩大亚欧产业集群间的投资和技术合作,推进特色区域经济的发展。

  银行策略指引

  中小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就是融资难的问题,加强亚欧中小企业的合作,金融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银行,首先应该加强亚欧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的交流、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完善创业投资机制、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多种服务。

  要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中小企业的金融需要及特点,创新产品,整合产品组合,增强产品的适用性、灵活性和可操作性,以适应市场需求。要积极开展各种表内外授信和融资业务,引导企业由单纯贷款需求向综合金融服务需求转变,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矛盾,实现银行与中小企业共存共赢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应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开通中小企业上市融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产权交易、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直接融资渠道;与此同时,鼓励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投资公司,积极推进典当、融资租赁等融资方式,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第三,构建多层次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中小企业融资尤其需要相应的担保支持。为此,我们应完善信用担保体系,更新观念,创新担保产品,积极探索动产、提货权、应收账款质押、商业汇票担保等新产品,拓宽业务领域。实现担保机构与银行及中介机构的良好合作,降低成本,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方便。通过信用担保弥补中小企业的信用不足,对畅通中小企业融资具有重要作用。

  第四,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信用不足或缺失是影响企业融资能力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国重点把建立健全以企业信用登记、信用信息征集、信用评级和信用信息发布为主要内容的中小企业信用制度。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