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微利竞争加速啤酒行业新一轮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5:26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目前,啤酒生产涉及的原料、辅料、能源、运输等主要环节,成本均不同程度增加;同时,在节能减排强制性政策要求下,各啤酒企业不得不加大技改投入,一定程度上也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这给本来利润就很低的啤酒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今年以来,啤酒原料中的大麦同比涨幅50%、麦芽涨幅15%-20%、煤涨幅30%、包装物涨幅20%,再加上运输物流成本的上涨,每千升啤酒的成本价格增加了60元。

  目前,我国啤酒市场国内品牌以中低端居多,大部分的高端市场被国际品牌产品所占据。低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又低,对价格相当敏感,价格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就从销售上反映出来,这也是我国啤酒行业有奖促销盛行且有效的原因。因此,目前我国各啤酒企业还没有一家公开宣称产品涨价。原料上涨对国内一些啤酒生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是一个危机,影响将超过任何一次价格战,找不到正确解决途径的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可能从此一蹶不振。

  国际性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产品定位就是高端,由于其技术装备、工艺、规模、营销等水平较高,渠道及价格策略稳定,利润较高,成本上涨对于这些品牌来讲目前还构不成压力。从目前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价格策略看,并没有提价的迹象,相反一些品牌在旺季市场却一反常态,在商超、酒店等渠道通过买赠等变相降价策略来提高销量,这无疑使国内品牌面临着成本上涨和国外品牌竞争的双重压力。尽管国内的青岛、燕京、雪花等大型企业中高端产品也占有一定的市场比例,利润空间较大,很多升高的成本可以靠企业内部消化掉,但是由于其规模化时间较短而带来的管理和营销成本压力难以在短时间内破解,加之我国啤酒市场运作的不规范、消费者对品牌忠诚度不高和对价格敏感等原因,几乎所有企业都处于两难的境地:贸然涨价的话,担心被竞争对手侵占市场;不涨价,利润就无法保证。

  据调查,不少啤酒企业都坚持得很辛苦,部分企业是在赔钱生产,即使如此,他们仍然不愿做“出头鸟”,率先把啤酒价格提上去。在中国啤酒行业产能过剩的形势下,价格并不是由成本决定,市场才是决定因素。在目前的形势下,无论谁先挑起涨价大旗,风险都非常大。

  银联信分析:

  金融风险分析

  一、行业集中度较低,大品牌的盈利能力仍较低。全球大部分国家的啤酒市场集中度一般比较高,国外部分国家的啤酒集中数据显示,前三家企业市场占有率美国已经达到了80%,荷兰80%,英国65%,法国72%,巴西90%。我国市场的啤酒集中度相对而言比较低,2005年青岛、华润、燕京三家企业市场占有率为36.4%,前十位企业为61.1%,远远低于以上国家的集中度。

  二、原辅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给啤酒行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对于啤酒企业来说,成本压力也是每个企业必须面对的难题。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啤酒生产原料中的大米价格涨幅为50%,麦芽涨幅为15%-20%,其他相关项目成本也在上升,如煤涨价30%,包装物涨幅20%,运输物流成本也大幅提高,这样粗略估计一下,每吨啤酒的成本价格至少增加了60元。这也就是说,一个年产量100万吨的企业,每年的总成本将增加6000万元,而一个年产量在200万吨的企业,总成本将增加1.2亿元!

  三、啤酒消费结构还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虽然近年来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推动消费升级,带动中高档啤酒市场迅速发展。但中国作为农业大国,中低档啤酒的消费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会保持在70%左右的份额。而对大多数啤酒企业来说,80%以上的产品都集中在低盈利的中低档产品上。这必然会影响行业整体利润率的提升。

  四、一些区域市场低价竞争还会存在。一些区域市场如河南、江西、湖北等供求矛盾已十分突出,而由于地方保护和税收不均衡因素没有彻底消除,大量小型啤酒企业依然没有被市场所淘汰,低价竞争还会存在。这必然对优势企业的产品结构和利润升级产生不良影响。低盈利能力的中小啤酒企业本身也会降低啤酒行业的利润水平。

  总之,原材料上涨对以低价产品为主的中小企业威胁最大。低端产品毛利率一直较低,很多厂家都是在微利经营,在这种情况下,原材料价格上涨如同雪上加霜。成本上涨后,由于这类企业缺乏雄厚的实力和资金支持,而且低端产品终端零售价格的上升空间极小,只能靠限产或限销维持企业生存;同时,不惜千金跑马圈地的行业巨头,并不会因为成本上涨而改变其“先占市场,后有利润”的扩张原则,因此,经过整合、扩张浪潮的洗礼,无力支撑的企业将会被淘汰出局,市场洗牌速度将会加快。

  银行策略指引

  1.银行应对那些小型的啤酒生产企业保持警惕,处于资金安全的考虑应尽量减少此类业务的信贷。因为随着行业的进一步整合,中小啤酒企业被淘汰出局的可能性很大。

  2.要重点关注国内大型知名企业。如青岛、燕京、雪花等,这些企业在市场中有很强的

竞争力,在市场的进一步整合的过程中,中小啤酒企业的倒闭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这些大型企业的发展。

  3.银行资金要重点支持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中高档啤酒的研发生产上。啤酒企业利润低迷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产品的附加值低,销售价格低造成的。内容挖潜是有限的,而通过市场要利润是无限的。根据AB公司的研究,未来10年高档啤酒市场的增长率仍会保持在20%以上,而低端市场仅6%。不难看出中高档啤酒是企业以后主要的利润增长点,因此银行对企业要加强此方面的投入。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