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纺行业运行良好 内需助推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4:00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2007年上半年家用纺织品行业继续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全行业产、销、效益等方面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内需略高于外需增长;产业集群企业和行业重点企业发展超过行业平均值。

  银联信分析:

  需求升级推动行业集群化发展

  一、我国行业发展现状

  1、规模以上经济运行状况

  据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中心提供的1860家规模以上家用纺织品企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家纺行业产值和主营业务销售收入增幅均超过20%,并且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略高于产值的增幅。上半年利润总额增幅高达31%;毛利率为10.84%,比去年同期提高0.47个百分点;应交增值税增幅明显提升,规模以上企业和九大产业集群的应交增值税的增幅均超过了35%。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中,亏损户数为336家,亏损面为18.06%,低于纺织行业的平均水平。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为15866万元,比去年同期仅增加了0.82%。从数据看,出口增幅明显小于产值的增幅,内需增长高于外需增长。

  2、产业集群发展情况

  综合调查江苏通州市、海门市三星镇、浙江余杭、萧山、海宁、浦江、嘉兴油车港镇、桐乡大麻镇、山东文登市等九个家纺产业集群经济数据,经济指标完成较好,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近几年协会广泛实施了全面提升产业集群的工作,着实促进了产业群体的整体发展,集群的产业结构、品种档次、经营秩序、对外交往、综合效益、出口创汇等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

  3、进出口情况

  出口金额前五个国家和地区为美国、欧盟、日本、香港和阿联酋,对这五个国家地区的出口金额50.47亿美元,占总出口金额的66.5%。出口同比增幅为7.41%,低于平均增幅。说明家纺产品出口市场进一步多元化。

  出口金额排名在前五位的地区为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上海市、广东省。2007年1-5月前五个省(市)的出口金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82%,达63亿美元。与去年相比,排名前五名的省份中,广东、浙江的出口增长较快,继续保持20%左右的增幅增长,上海的家纺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9%,江苏、山东增长基本平稳。

  二、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1、经济持续发展扩大家纺市场需求

  城市化水平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新增城市人口约为1500万人。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我国对家用纺织品需求总量正在大幅增长。

  此外,奥运将带动行业发展的新契机。据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称,北京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承诺奥运期间将落成800家星级饭店,目前北京有星级饭店658家,未来两年仍然是饭店行业加速发展时期。饭店行业的扩张需要大量的家纺产品,必将引发家纺行业投资的新一轮热潮。

  综合来看,以居民住房、宾馆饭店、旅游交通、医疗卫生等为代表的投资型和公共服务型消费热点,都将成为促进中国家纺市场不断扩大的因素,奥运经济和上海世博会也为家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行业投资机会凸现。

  2、生活水平提高促进对家纺品质的要求

  中国人生活质量的提高也带动了单体消费的水平。首先是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刺激了对高档、时尚家纺用品的消费。调查表明,中国大中城市约1/5的居民处于中上等生活水平;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人群逐步扩大,且高收入者的收入增长幅度较大。中等收入群体重视生活品质,家用纺织品上追求时尚、个性,数据表明,现在家纺用品约占家庭

装修费用的15%左右,这个比例还有上涨趋势。

  新婚夫妇对家居的重视也进一步带动了高档家用纺织品消费的热潮。赠送新婚夫妻高品质、高品位的家用纺织品是中国传统的民俗民风。当前中国每年有近1000万对新人喜结良缘,仅北京地区每年结婚的新人就达9万对,上海地区的新人在12万对左右,中国因结婚产生的消费总额已达2500亿元。可见,金猪年和奥运年引发的结婚高潮也将刺激行业的发展。

  3、新终端兴起正悄悄改变家纺终端格局。

  专卖店、商场店中店是家纺品牌零售的主要终端。随着国际化大型卖场如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易初莲花以及国内连锁超市联华、新一佳等在全国攻城略地,宜家、居然之家等家居大卖场的纷纷开店,家纺品牌营销终端被不断刷新。

  新终端模型不断涌现,20平米左右的新的终端模型、房地产开发商合作的样板间终端模型以及和家具店合作的终端模型。同时,电子商务和电视直销也将会成为未来家纺行业重要的辅助销售模式。每一次新的终端细分出现都会对行业的发展状况和企业的自身资源整合提出不同的需求,企业必须在综合考虑到行业发展趋势和自身资源利用的前提下,进行新的终端细分和变革。但可以肯定,每一次新的终端细分和终端模型的出现,都会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三、银行信贷机会投资提示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07年以来,我国纺织行业由入世后高速增长的释放期回归到正常增长期。前三季度,家纺行业尽管受到

人民币升值
出口退税
率调整、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但国内外市场需求对行业发展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以科技进步和自主品牌建设为重点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效果正逐步显现,行业自身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有所提升。行业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稳定、健康的增长态势,运行质量和效益继续稳步提高,综合竞争力有所提升。

  我们认为,国内市场消费需求旺盛,对行业发展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在未来10年中,家纺消费市场每年的增长率将不会低于20%,家纺市场前景广阔。家纺行业已经发展出一批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品牌效应的生产企业,建议银行重点关注行业龙头企业和家纺销售新终端的发展。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