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国印染行业亟待突破环保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3:37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近年来,我国印染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持续快速发展局面。多元化投资大量涌入,先进装备相继投产,新产品、新技术纷纷涌现,我国印染业在全球的产能份额持续上升,已成为世界印染业中生产规模最大的国家。至2004年6月底,大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增至1357家。

  但是从企业单体来看,企业普遍看重的是色彩以及产品功能的开发和工艺等,却忽略了印染对于自然环境和社会的影响,还没有真正树立“绿色印染”的观念。如在中国印染企业中正在使用的染料中有104种都属于德国禁止使用的,这些国产染料低廉的价格所形成的印染低成本优势,在国际纺织品“绿色壁垒”的阻挡下被抵消一空。欧盟的《欧盟生态纺织品标准》,今年拟定的《REACH法规》等等一系列的“绿色壁垒”严重阻碍了我国的纺织品出口。

  而我国对

纺织品质量的抽查检测也印证了这一问题。据2006年江苏省质监部门针对床上用品的检查结果表明,床单、床罩、被套、被子、枕套、枕头、靠垫等床上用品的合格率仅为38.89%;上海市工商部门对31种床上用品质量的监测,合格率仅为25.8%;西安市质监部门对床上用品的质量检查,合格率为73.3%。几次抽检不合格的主要原因都是因为印染不过关,PH值过低,纺织品色牢度不合格,致癌物含量超标等。

  因此,生态环保是印染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重视的问题,面对国内纺织行业飞速发展的需求和国外“绿色壁垒”的压制,印染行业的环保突破已迫在眉睫。

  银联信分析:

  “十五”期间中国印染行业取得巨大的进步,印染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国内国际竞争力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从2000年到2005年,印染6大类的产品出口数量从38亿米增加到103.7亿米,平均增速达82%;出口金额从28亿美元增加到84.8亿美元;印染企业的户数从858家增加到1778家;印染布的产量从158亿米增加到360亿米,平均增速达17.9%;销售收入从513亿元增加到1345亿元,平均增长21.2%;印染产品的出口交易值从242亿元增加到457亿元;2005年全行业利润达到41.4亿元。比2000年递增了27.9亿元。2006年我国印染企业的亏损减少,就业增加,规模以上印染企业户数1948家,同比增加9.56%;亏损户数348家,亏损面达到17.86%;亏损总额为8.19亿元,同比下降12.91%;就业人数45.52万人,同比增加 4.49%。

  虽然,我国印染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有了较大进步,但在发展的同时,也有一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印染业,首先就是环保问题较为突出。

  印染业属于高耗水和高污染行业。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包括印染在内的染整业年耗水量超过100亿吨,废水排放量约占工业总排放量的35%。染整业不仅耗水多,而且因其废水成分复杂多变、色度深、碱性大,极难处理。而排放1吨印染废水要污染20吨水体。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目前我国印染业在能耗和资源回收利用上还是很低。尽管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对印染清洁生产和污水处理非常重视,但废水回用率<10%,处于各行业的最低水平,已经危及到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不少厂对纯棉产品丝光工艺下来的淡碱没有回收,活性染色的“盐水”排放等也是一个需要解决与研究的问题。虽然排污量只占5%,但造成的COD影响达55%。从企业个体来看,企业普遍看重的是色彩以及产品功能的开发,却忽略了印染对于自然环境和社会的影响。多数企业还没有真正树立“绿色印染”的观念。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和城市已经限制印染加工能力的发展。因此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节能降耗问题,已经关系到印染行业今后的生存和发展。

  我国印染业环保问题突出的同时,还存在缺乏品牌意识及信息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进一步制约了我国印染业的发展。

  首先,缺乏品牌意识导致利润大量流失。目前,我国许多印染企业的出口产品多以定单加工为主,多数企业缺乏自主品牌和对出口营销渠道的控制力,由于多道中间环节,使利润大量流失。伴随国内市场国际化步伐的加快,除国外高端品牌外,国外二线品牌也大量进入中国,中国品牌对国内市场的控制力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目前,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思路比较简单,对于产品品牌系列的设计缺乏长远考虑,延续性差,致使品牌形象不明确、定位不清,更为严重的是品牌间相互冲突,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另外产品命名的相当一部分仍然沿用工业标准命名,过分强调产品内在机理及工艺,缺乏客户意识,没有号召力,不适应现在的客户对功能特点的需求。

  其次,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也制约了我国印染业的发展。印染业要适应跨国分工的生产方式,必须以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为重要基础,实行生产的ERP管理和营销的信息化网络管理,才能有效缩短采购链、生产链、零售链。而我国目前习惯于传统的“三现交易”,即现货、现金、现场的交易方式。不能融入跨国

供应链网络体系,不适应快速变化的世界市场和国内市场,影响创新和快速反应能力,影响纺织工业转变增长方式,削弱了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

  虽然,我国纺织印染业仍将继续分享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利润空间,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具有优势地位的国外企业不断进入我国,我国纺织印染业面临的竞争必将加剧。而且

能源供应紧张和生态环境恶劣等问题也是我国纺织印染业必须面对的问题。因此,培育品牌、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节能降耗已经关系到印染行业今后的生存和发展。

  1、具有培育品牌和研发创新能力的企业将得到长足的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纺织产品在质量、品牌等方面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这些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品牌的企业将会在与国外企业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从而分享到更多的行业利润,使得企业获得长期发展。

  2、无技术、无品牌优势的企业经营将会出现困难。由于我国许多印染企业的出口产品多以定单加工为主,多数企业缺乏自主品牌,随着国外高端品牌,国外二线品牌大量进入中国,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我国这些无自主品牌的企业将会由于低端产品利润的逐渐降低以及产品得不到市场的认可,而出现经营困难,甚至退出印染行业

  3、具有销售渠道的企业。跨国配置资源、跨国生产、跨国销售,是全球化时代社会化生产发展的重要标志。印染业也要适应跨国分工的生产方式,我国目前传统的“三现交易”交易方式,不能融入跨国供应链网络体系,不适应快速变化的世界市场和国内市场。因此,那些在销售渠道上拥有优势的企业将会适应生产、销售、配置全球化的要求,从而获得生存机会。

  4、具备生态、绿色印染生产能力的企业。印染产品发展的总趋势是生态、时尚、舒适、健康、功能性、与环境和谐发展,中国印染业应该开发绿色生态纺织品,开展环保及生态产品认证。获得生态绿色认证是中国印染的最终出路,中国印染必须为应对严格的安全、环境和卫生标准而付出成本和努力。走生态、绿色印染之路的企业,率先采用欧盟标准或国际标准,将成为最终的赢家。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