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称继续抑制钢铁出口 07钢产量将达5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9:3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宋菁 实习生 谢少萍)国家发改委再度对钢材大量净出口的现状表示忧虑。昨日,国家发改委在一份报告中称,目前国内的钢铁行业产销基本平衡,不过,这一平衡是建立在钢材大量净出口基础之上的,因此并不稳固。

  报告同样表示,虽然新近数次调整钢铁出口政策,但对其效果还需要密切关注,政府将继续抑制钢材出口的过快增长。

  这份名为《钢铁行业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分析》的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钢的增长一改上年增幅下降的趋势,日产水平达到了年产钢4.7亿吨的水平。

  这似乎正暗合了投行大摩早前的预测。5月23日,

摩根士丹利发布的《中国钢铁产业研究报告》曾预测,中国2007年的钢产量将达到5亿吨。

  发改委的报告说,出口市场的繁荣刺激了钢材产能的扩张。一季度我国出口钢材1413万吨,同比增长了118.4%!早前也有分析机构预测,2007年,我国的钢铁出口预计将突破5000万吨。2006年,这一数字是4301万吨,同比增长达到110%!钢铁出口的超高速增长带来不少麻烦。在贸易顺差持续高企的大背景下,此项出口直接堆高了贸易顺差的数字,引来欧美一片责难之声。

  事实上,去年以来,政府就多次运用财政政策调控钢铁出口。今年4月15日,部分钢铁产品

出口退税由8%下调至5%,大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全部取消。6月1日,又将对80多种钢铁产品加征5%到10%的出口关税。

  不过,迄今为止,这些政策都未收到明显的成效。

  (欧志彬/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