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解析中海油高效益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7: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冉永平

  在中国的三大石油公司中,中海油规模最小,但效益却最好。

  2006年,中海油实现销售收入1324亿元,利润490亿元,分别增长49%和26%。虽然前两个数字无法与中石油和中石化相比,但其人均利润率却是最高的。最能反映一个企业效益水平的成本费用利润率和销售利润率中海油更是分别达到69%和40%。前者高居中央企业第二位。

  中海油没有陆上油田,海上采油风险高、成本高,好效益是怎么来的?

  市场基因,中海油赚钱的根本

  中海油成立于1982年,当时是为了对外合作,开发海洋石油。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说:“这家新成立的公司有两个最大特点,一是不吃财政饭,二是一开始就与国际接轨。中海油能有今天,这两大特点是根本。”

  “没有财政饭吃,让我们初期发展得相当辛苦。起初别说办公楼,就是办公家具都是借的。”中海油的一位员工这样告诉记者。但是傅成玉认为,恰恰是从一开始就按照市场化运作,让中海油具有了宝贵的“市场基因”。很早就接触到国际公司,除了让中海油学到了国外公司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以外,最直观的受益是人员控制。新闻中心的同志告诉记者,中海油成立之初是28000人产9万吨油,现在的44000人产4000多万吨油。

  公司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就取消了子女顶替的招工政策,砍掉了职工技校。“市场基因”使得中海油不乱花一分钱,不随便进一个人,使得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这是它高效益的一个重要基础。

  以快制胜,中海油赚钱的法宝

  中海油效率高,干活快。比如在海上同一海域打一口井,以往平均钻井时间是50天,现在平均用十几天就打完一口井,最快的一口井仅用了不到两天;油田开发,国外平均水平是5—6年时间开发建成一座油田,而中海油是3年。

  快是中海油能赚大钱的法宝。但中海油何以做到如此之快?

  傅成玉给了记者答案:靠科学的、独特的组织结构和不断的科技创新。

  独特高效的组织结构。中海油把勘探、采油、服务几大块业务拆分,并且分别上市,但又都在一个总公司下面,这样既独立又统一。内部既按照市场规律运作,又有产权纽带联系,一个项目来了,看起来独立的几块业务,能够在中海油大旗下,发挥出综合优势,效率自然提高。

  科技创新的力量同样重要,傅成玉说:“这些年我们搞出来的‘优快钻井法’、‘集束勘探法’都是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大大提高了效率,创造了效益。比如我们渤海湾的稠油,如果用陆地的加热法开采,不仅成本大,而且根本无法进行。我们创新出‘适度防砂’技术,在开采时有控制地把沙子也采出来,通过扩大孔隙增加流动性,这一技术能提高采收率5%,相当于发现一个大油田呢!”

  蓝海战略,中海油赚钱的保障

  中海油能赚钱还有一个不容易,那就是它面对着两个庞然大物中石油和中石化。傅成玉说:“如果我们不搞差异化竞争,不搞蓝海战略,别说赚钱,恐怕生存都是问题。”

  从其他行业看,大树底下不长草是普遍现象。而中海油的蓝海战略的确保障了处于竞争弱势地位的中海油的健康发展。傅成玉说:“我们开发下游产品一个最重要理念就是结合自己产品的特点,走一条不同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道路。”

  基于这一理念,中海油没有把目光放在开发传统的下游产业,而是把目光对准沥青和化肥这些人家不关注的领域。中海油开发出重交沥青,用于机场和高速公路,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3。

  目前,中海油通过价值蓝海战略,很好地实现了资源的增值。2006年,在这一思路指导下的下游业务收入,已经达到450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34%,而且份额还在不断扩大当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