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法国大使馆:中法已就达能娃哈哈事件进行磋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Bleuenn Carre

  在中国的法国公司都认识到目前中国的经济已经跟十年前完全不一样,中国的经济比以前强大,因此不需要那么多的外资

  一些法国公司担心中国会缩小对外开放的程度,而相反的,驻中国的法国记者及观察员则认为不可能发生这种情况,“中国会更强大,中国不会关起大门。这个国家对自己的要求会更高。”

  最近法国政府和法国公司在关注达能和娃哈哈所发生的问题。据法国驻华大使馆官员对笔者表示,“首先是这件事情只涉及这两个大公司。因此需要他们先找到最适合他们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不过法国当局和中国有关部门也已开始就这一事件进行磋商。”

  不过他没有透露具体是中法哪些政府部门正在磋商。

  在中国的其他法国机构、大公司以及法国当局都特别慎重看待这一问题。“这种问题在任何公司都可能发生。而且他们现在在谈判中,所以这种冲突很平常,而对观察员来说很难分析他们的背景及情况。这个问题很敏感。”一个著名的法国驻中国公司的经理如是说。

  “很难说中国现在越来越‘民族主义’。如果一个国家的一家比较重要的公司快要被收购的话,这家公司和政府的自我保护的反应是很自然的。而且在法国也出现一些类似的情况,法国的一些大公司要被外国企业收购,但是法国政府利用反垄断的措施保护了它们。”此语来自一个不愿透露身份的人士。

  2005年法国曾传出达能会被百事可乐公开出价收购。虽然当时百事可乐否认有收购达能的计划,但是法国政府还是发表声明称会支持和保护达能。

  在中国的法国公司都认识到目前中国的经济已经跟十年前完全不一样,中国的经济比以前强大,因此不需要那么多的外资。不过今年中国决定实施内外资企业“二税合一”以来,在法国的一些媒体报道了一些法国公司担心中国会缩小对外开放的程度,而相反的,驻中国的法国记者及观察员则认为不可能发生这种情况:“中国会更强大,中国不会关起大门。这个国家对自己的要求会更高。”

  所以,很多驻中国的法国公司对达能与娃哈哈的类似事件依然持乐观态度,因为他们看到了,法国Seb最终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准许收购苏泊尔,阿尔斯通(Alsthom)也终于得到中国有关部门的同意收购武汉锅炉。不过很多法国文章都侧重强调要耐心地等待中国政府的接受,而且行政措施的执行总是比较慢。

  法国驻上海的罗盖特(Roquette)公司的经理Thierry Laurent说:“这件事情不会影响我们自己的发展战略。我们公司也在准备创建一个合资公司。创建一个合资公司有危险的一面,不过也有好处,要看我们选择的伙伴。如果我们的中国公司的伙伴有很多关系的话,我们可能得到更多的帮助,但是也可能碰到困难。”

小调查

您认为达能收购娃哈哈等知名品牌,目的是否在于垄断中国饮料行业:
是的,收购知名品牌为了控制整个行业
不是,可能是为整体发展而收购
不好判断,收购这些品牌需具体分析

您认为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低价并购,在目前外资并购中是否常见:
很常见,外资收购主要目的在于垄断
不是很常见,外资收购为了行业良性发展
说不清,行业差别太大,外资并购目的不一样

  相关专题:

    聚焦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并购

  相关策划:

    娃哈哈掌门千金宗馥莉接班疑云

    达能主刀乐百氏大裁员幕后

    各方声明:

   娃哈哈全国经销商代表声明发表三点看法

    达能声明称大股东利益受到损害

    宗庆后做客新浪披露达能强购事件内幕(实录)

    娃哈哈集团全体职工代表声明称达能不负责任

    娃哈哈全国经销商代表声明发表三点看法

    李光斗声援宗庆后:中国本土品牌到了最危险时候

    娃哈哈捍卫民族品牌 健力宝发信驰援

    达能收购其他相关报道:

    达能掌权上海正广和饮用水 暗藏不平等条约埋伏

    反摊薄协议展露:达能夺取汇源二股东

    附加条款要挟:光明碧悠转交蒙牛

    相关报道:

    娃哈哈达能恩怨爆发 商标使用协议引发反戈

    达能否认恶意圈套:任何变化都有可能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中国人地盘要用自己方式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通过立法限制外资恶意并购

  娃哈哈已放弃石油业扩张 民营资本面临极高门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