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能否认恶意圈套:任何变化都有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 颢

  “我们感到非常遗憾。”4月5日下午3点半,上海波特曼酒店。“娃哈哈遭遇低价并购”事件的主角之一达能在几番犹豫之后终于出现在媒体面前。

  甫一落座,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EmmauelFaber)便迫不及待地强调,与中国企业的合作都是“开放、透明式”的,对于娃哈哈“并购圈套”的说法,达能“非常震惊”。

  并非空穴来风

  达能的措手不及直接来自于两天前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爆出的达能欲以40亿元低价强行并购娃哈哈的消息。

  据介绍,达能希望以40亿元人民币的低价并购娃哈哈总资产达56亿元、2006年利润达10.4亿元的其他非合资公司51%的股权。

  对于40亿元收购非合资公司的说法,范易谋的表态是“既不否认也不承认”。但他表示,娃哈哈旗下非合资公司最近发展速度很快,对于这样的事情是否违反合同,大家有不同的看法。而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达能与合作伙伴进行了交流,并且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其中一个最简单的解决方案就是将这些非合资企业变成合资企业。”

  由此可见,达能整体收购娃哈哈一事并非空穴来风。而此事曝光后遭遇质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一旦将国内饮料巨头的娃哈哈纳入麾下,达能将可能实现在国内饮料行业的垄断地位。

  不过,达能在当天的见面会上却对已经或可能造成的垄断给予了否认:“我们所控制的旗下品牌市场总额加起来在中国也不超过15%。而且我们面临非常强大的竞争对手,如康师傅、统一、百事可乐、可口可乐、雀巢,怎么能说对市场造成直接的或非直接的垄断呢?”

  “恶意圈套”之争

  在宗庆后看来,如今达能的低价并购来自于10年前达能对于合同所作的巧妙安排,而自己当时却认识不足,以至达能如今能以此要挟。

  对此,范易谋表示,当初与娃哈哈的合同并没有秘密可言,也没有恶意动机。

  “合资公司的合同曾经在1996年、1999年和2006年进行过三次修改,作为中国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宗庆后)怎么可能在过去的十年当中,连续三次由于不知道情况被我们欺骗而掉入这个签约的陷阱?”范易谋的箭头直指宗庆后。

  范易谋认为,宗庆后在此前的采访中也承认了有违反合同的行为,他个人不会对宗庆后是否违反合同发表任何评论。而达能与娃哈哈的合同是建立在公平之上的,合作伙伴有一天改变主意也是正常的现象,但是一方要改变合同,又对外宣称是受迫使或另一方有恶意,是不公平的。

  范表示,包括收购非合资公司在内,达能所提的解决方案,都是本着合同来的,不应该是恶意的。

  据透露,在“恶意收购”事件曝光后的这两天里,范易谋的团队正与宗庆后及其团队一直进行对话,但在做出任何决定之前,达能都表示没有可透露的信息。

  不过,对于未来是否有改变合同的可能,达能表示有做好发生任何变化的准备,但是前提是双方要共同认可10年前的协议。

  据悉,达能与娃哈哈合资公司的董事会共有5名成员组成。其中2人来自中方,另外3人来自达能公司,范易谋现任合资公司副董事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