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汽车市场价格战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0:48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上海国际车展盛况显示,在全球汽车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延续了去年增长势头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竞争最残酷的地方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欧阳长征】“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竞争最残酷的地方,平均价格不断下降,厂商削减成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卡洛斯·塔瓦雷斯正是带着这样一种焦虑的心情,来到了上海国际车展。

  塔瓦雷斯的担心显然并非多余。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07年,中国汽车产量可望达到850万辆,比上年增长15%。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此前也指出,按照有关部门的测算,目前全国规模较大的32家汽车整车厂到2008年的产能将达到1300万辆;加上其他厂家,总产能将达到1500万辆。

  2006年,国内汽车市场呈现“井喷式”行情。在目前全球汽车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中,延续了增长势头的中国市场显得尤为突出。

  以大众为例,今年一季度,其在中国市场再次创造了天量销售纪录,包括港澳地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

新车零售量增长了23%,达到20.26万辆。其中,大众汽车品牌的新车零售量为17.81万辆(含1483辆进口车),同比增长22.5%;
奥迪
品牌的新车零售量为2.43万辆(含1749辆进口车),同比增长27%。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今年一季度财务状况也完成了预期目标,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由于此前中国市场曾一度陷入低迷状态,多数跨国公司均调低了中国市场的预期,而基于汽车行业投资巨大、开发周期长的特点,面对爆发的市场容量,踏空行情的众多汽车巨头纷纷扩产备战。

  4月20日揭幕的上海国际车展可谓盛况空前,参展车型多达700种,其中100多辆新车型整装待发。

  《财经》记者获悉,2007年,国内排名前15位的汽车企业产能总量扩张幅度为38%。业内观察家认为,除非今年销售增长幅度不低于去年的35%,否则价格战不可避免。

  国泰君安的分析报告指出,乘用车在保有量突破1500万辆的情况下,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是制造商产销率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降幅达13.58个百分点。报告称,这为2007年乘用车的降价竞争埋下了伏笔。

  今年3月,一汽大众宣布实施“突破07”行动,旗下产品除“开迪”全线降价,其中一款“速腾”最高降幅达到2.1万元。一周之后,上海大众也宣布全系车型降价。这正是市场对于供大于求的一种前期反应。

  国信证券的分析师指出,2005年,国内汽车行业累计固定投资增速达到51.1%,而2006年行业销售收入仅增长了27.8%。一般而言,市场应该出现明显供大于求的情况,但实际上,2006年汽车行业盈利情况显著回升。有理由相信,这部分产能的逐渐释放,加上新增产能,下半年国内车市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从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数据看,产能增长最快的中级车由于价格竞争激烈,已经导致经济型轿车市场份额持续下滑。吉利

汽车销量仅增长了2.54%,远落后于行业增长,其发展前景堪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