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受专利药到期影响 全球制药老大辉瑞让位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郭艾琳

  赖以维持高利润的畅销专利药保护期结束,全球制药业老大辉瑞制药遭遇重创,并在2007年美国500强排行榜中丧失制药业老大地位,让位强生。

  根据辉瑞制药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净收入为33.9亿美元,合每股所得48美分,而去年同期净收入则为41.1亿美元。

  净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其第二大畅销药物——降压药“络活喜(Norvasc)”的专利在今年1月份提前到期,从而影响到了销量。今年一季度,络活喜的销售额为1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

  与此同时,近段时间来,如左洛复(Zoloft)、Zothromax等畅销药物的专利权也纷纷到期,使得辉瑞制药的营收渠道大为减少。

  事实上,辉瑞制药今年一季度的总体销售额还是达到了124.7亿美元,同比上升6%。而包括第一大畅销药物——降胆固醇畅销药“立普妥(Lipitor)”在内的几大 “重磅炸弹”的销售额都同比有所增长。其一季度表现也仍然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然而,上周财富杂志公布了2007美国

500强企业的最新排名,在入榜的九大美国制药企业中(销售额不仅包括处方药),辉瑞制药却以毛收入524亿美元,盈利193亿美元的业绩,排名第39位,次于强生制药。此次,强生制药的毛收入为533亿美元,盈利110亿美元,总体排名第36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列入排名的制药企业销售额并不只包括了处方药。由于强生制药的业务范围除了制药外,同时还包括了医疗器械、生活消费品,而在其刚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中,这两大部分的销售额同比都有了很大增长。

  从这一点上来说,如果仅计算处方药销售的话,辉瑞的总体销售额仍位于强生之上。

  但对于辉瑞来说,未来几年时间里,其还将继续受到“重磅炸弹”专利到期的困扰。其中“立普妥”的专利期将在2010年到期。而去年12月份,因被发现存在诱发高血压的风险,“立普妥”的后继药物也不得不中止了临床实验。

  昨日,辉瑞中国方面表示,尚没有关于一季度中国区业绩的数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