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药监破获特大假药案 造假企业竟获AA级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郭艾琳

  上海宝龙药业的主打产品“复方酮康唑软膏”,半年多来一直遭遇假冒“李鬼”的困扰,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生产假药的南通申美精细化工品有限公司(下称“南通申美”)竟然还是一家获得“AA”级信用的正规化工企业。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上海药监局”)获悉,近日,上海和南通药监部门共同查获了一起特大“复方酮康唑软膏”造假案,该案件也是南通迄今为止最大的假药案。

  假冒药品以假乱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发现市场上有假冒产品存在,经过半年的调查,确定造假企业就是南通申美,上月28日,我们向上海药监局提出取缔该企业生产的申请。”宝龙药业质量部门有关人士说。

  该人士告诉记者,假冒的“复方酮康唑软膏”价格普遍比较低,而其外包装和真品完全一样,几乎以假乱真。但真的“复方酮康唑软膏”中应该含有“酮康唑”和“丙酸氯倍他索”两种成分,而宝龙药业根据市场采样的分析结果显示,假药中只含有酮康唑一种成分,且含量只有50%。

  “假药中不含‘丙酸氯倍他索’,而这种成分的市场价格很高,1公斤达到4万元。”该人士说。

  而在南通申美现场发现的复方酮康唑软膏(7g)成品达100箱共计10万瓶,小包装盒10万只,产品说明书约1万张,中包装盒约200只,空瓶约5万只。

  与此同时,药监部门还在现场查获了仿冒美国曼秀雷敦公司的润唇膏1500箱,两种包装的清凉油约3000箱。

  “AA”级信用企业

  然而让药监部门没有想到的是,南通申美的身份却并不是一个作坊式地下加工窝点。

  根据公开资料,南通申美是江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台资)企业,专业生产风油精、清凉油等医用保健品和洗化等日用化学品,产品全部外销。公司2002年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连续数年被某资信评估机构评为“AA”级信用企业。

  “我们在现场看到,这家企业的厂房外观、硬件都非常正规,且造假已经达到了规模化。而这样的现代化造假手段,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上述宝龙药业人士说。

  南通市药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南通申美并不具备《药品生产许可证》,但其生产的假冒药品却公然销售到海外市场。

  而在被查获前夕,南通申美刚接到一张500箱“复方酮康唑软膏”的国际订单,并计划4月上旬可出货。

  “虽然假药主要供应国外市场,对国内市场的销售影响相对较小,但对品牌的影响却是不可估量的。”宝龙药业人士说。

  因涉嫌触犯刑律,南通药监局目前已将该案移交公安机关作进一步侦查。南通药监局有关人士表示,将对南通申美作出何种处罚,还需等待公安机关调查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