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支线飞机ARJ21上海总装 大飞机10年出样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田享华

  3月30日,我国第一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ARJ21在上海飞机制造厂开铆总装。新华网有消息称,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在上海表示,中国大飞机项目将很快启动,预计用10年左右研制出样机,上海有望成为我国大飞机总装基地。这是国家有关部门第一次就大飞机的选址作出表态。

  而ARJ21飞机的设计和总装,也为刚刚通过立项的大飞机项目打下了基础。据中国一航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民用大飞机的研制中将有ARJ21新支线飞机的多种技术移植过去。

  张云川也表示,ARJ21支线飞机的研发、制造、营销,为今后国产大飞机项目的实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国务院正式立项后,国产大飞机项目很快就将全面启动。ARJ21支线飞机项目改变传统的“一厂一所”模式,成立了项目公司——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并委托国内四家主要飞机制造厂共同研制,向19家国际知名航空器材供应商进行采购。

  “大飞机项目也将采用股份制公司的形式运作,这样就打破了中央企业全部垄断、经费全由国家出的传统,实现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上海飞机制造厂前副总工程师周济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同时建议,今后为大飞机项目成立的股份公司可主要承担总装和交付后的后期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功能,而

发动机、机载设备系统则可国际招标完成,这些将占据大飞机制造成本的50%以上。

  曾任职民航上海航空器审定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吴苕溪昨天对记者表示,上海在综合配套能力、人员素质和管理体制等方面具备总装大飞机的优势。“研制‘运十’的骨干力量大多住在这里,虽年届七旬仍可在技术上把把关;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上海曾总装过MD82,对国外大飞机生产流程比较了解。”

  目前上海飞机制造厂位于上海的大场基地已明确定位为ARJ21支线飞机的总装基地。上海飞机制造厂厂长王文斌表示,大飞机项目总装需要建立全新的总装厂,因为这不是短期项目,必须考虑到今后批量扩产时的巨大规模。而按照中国一航以前透露的在上海地区的发展部署,将在上海形成大场基地和临港基地,并将在上海闵行紫竹科学园建立发动机研发和客户服务基地。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大飞机总装基地落户上海,在临港建立全新总装基地的可能性较大。

  相关

  新支线飞机是我国航空工业面向市场、按照国际惯例和市场要求进行自主开发的第一个民用飞机项目,首架飞机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组装,计划明年3月首飞,2009年投入航线运营。

  据ARJ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介绍,ARJ21拥有支线飞机中显著的宽、静机身,达到了与干线飞机同等的客舱舒适性。在目前已经得到国内71架订单基础上,ARJ21也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力争今年在美国销售5架飞机。

  (本报记者黄海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