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首个合资炼化及成品油营销一体化项目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龙佳

  3月30日,中石化、福建省、埃克森美孚及沙特阿美在北京举行合资企业揭牌仪式,总投资50亿美元,我国第一个中外合资炼油、化工及成品油营销全面一体化项目正式诞生。

  两个世界级一体化业务的协同效益、四个合资方的优势以及与沙特阿美的长期原油供应协议将极大提高项目的竞争力。同时,这也是商务部发布一系列成品油和原油经营新规之后,首个经营成品油的合资项目。

  此次,合资项目共成立两家合资企业,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及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其中,“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由中石化、埃克森美孚中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沙特阿美中国有限公司按55%、22.5%、22.5%的股比投资建立,专门负责成品油营销,未来将在福建省管理和经营大约750个加油站以及位于福建的终端网络。

  这标志着继荷兰皇家壳牌和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在华建设有限的地区网络后,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也开始进入中国零售油品市场。埃克森美孚认为,与日本、欧洲及美国对燃油的需求增幅逐渐收缩相反,中国的燃油需求将持续增加,预计未来5年中国的燃油需求增速可达4.3%。

  而

福建联合石油
化工
有限公司将负责世界上最大等级炼油乙烯项目——福建炼油乙烯合资项目。该项目最终建成投产预计将在2009年初。项目建成后,将把位于福建泉州的现有炼厂的炼油能力从8万桶/天(400万吨/年)扩大至24万桶/天(1200万吨/年),并大幅提高加工含硫原油的炼制能力,主要加工沙特含硫原油,生产高质量的石油产品。同时该项目还将建设新的化工装置,包括一套80万吨/年的乙烯裂解装置、一套80万吨/年的聚乙烯装置、一套40万吨/年的聚丙烯装置和一套70万吨/年的对二甲苯芳烃联合装置。

  此外,该项目还将建设包括30万吨级原油码头、热电联产装置等公用工程配套设施。该项目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福建炼化”)、埃克森美孚和沙特阿美按50%、25%、25%的股比投资。

  其中,沙特阿美将负责原油供应。沙特阿拉伯阿美公司总裁朱玛柯说:“沙特阿拉伯是中国在西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我们高度重视向中国出口石油。”

  市场预测显示,至2015年之前,全球一半的化工产品需求将来自于亚洲,其中中国又占了四分之一。目前,皇家壳牌、巴斯夫公司(BASF AG)以及英国石油公司(BP)均已在中国的石化领域进行了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