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开始应诉反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惠正一

  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488.SZ,下称“晨鸣纸业”)和金东纸业(江苏)有限公司(下称“金东纸业”)这次陷入了美国对华挑起贸易争端的漩涡。

  上周五,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宣布,将对来自中国的铜版纸产品征收临时反补贴税。根据其初裁结果,美国将对晨鸣纸业征收10.90%、对金东纸业征收20.35%的反补贴税率。对中国其他铜版纸厂商,初步征收的反补贴税率为18.16%。

  美国

商务部针对此案的文件透露,美国商务部近期对补贴税制定最终方案的一个期限大约是在2007年6月13日,不过也可能推迟到10月中旬。被征收反补贴税的中国企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们正在为应诉作准备。

  金东纸业是APP公司下属企业之一。昨天,记者未能联络到APP(Asia Pulp & Paper Co., Ltd.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新闻负责人。根据福布斯排行显示,金东纸业的在国内行业排名仅次于山东晨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金东纸业在2005年的产量是148.06万吨。

  此前有报道称,金东纸业在去年年底已联合国内三家同行,在国内率先积极应对调查。金东纸业的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吨,目前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铜版纸生产企业,其铜版纸的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2006年金东纸业、晨鸣纸业合计铜版纸的出口可能达到70万吨左右。

  晨鸣纸业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去年11月份已开始为应诉作准备,并请律师积极筹划。不过公司表示,目前,晨鸣纸业的主要精力还在准备H股的上市一事上。

  记者从晨鸣纸业的出口部了解到,公司出口铜版纸的业务始自2001年,目前的量并不大。“去年公司生产各类纸400万吨,其中铜版纸不到40万吨,而出口的铜版纸只占不到10%。”因此,若以10.90%计算,“尽管影响肯定是负面的,但是目前的影响并不大。而且,铜版纸的市场潜力很大,我们不会因税收的增加而放弃。”

  但值得注意的是,铜版纸却是晨鸣纸业七种不同产品中收入最高的纸类。根据该公司2005年的年报,其铜板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4.15801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5.182056亿元,分别比2004年上涨33.36%和5.01%。

  2005年,晨鸣公司的境外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550374亿元,利润为2.167184亿元。当年,其总体主营业务收入是88.898144亿元,利润18.260835亿元。

  同年,晨鸣公司及其子公司也收到了财政扶持金共计人民币1.2009290271亿元。与公司铜版纸业务相关的两部分财政扶持资金共计4057.1万元,都是当地政府给予晨鸣纸业铜版纸项目的税收返还资金。据公司一位人士介绍,地方政府给予企业一些补贴是很正常的。

  东方

证券纸业分析师杨春燕说:“之前中国的铜版纸进口所占比例很高,随着国内企业大型项目陆续投产,在去年和前年,铜版纸从自给自足过渡到出口。出口这块业务现刚刚开始,整体数量并不是很大。在国内企业出口业务刚刚起步不久就遇到这样的事情,肯定是不利的。不过,目前该公司的出口量还不是很大。”

  相关专题:

  美国宣布对华适用反补贴法

  相关报道:

  谁是反补贴税事件幕后黑手

  反补贴税:中美贸易冲突升级

  中国政府对美向中国征收反补贴税表示强烈不满

财经小调查
1.美对我出口铜版纸征收反补贴税,是否会对除造纸行业以外,如钢铁、电子产品等行业造成很大影响:
影响很大
影响不大
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