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资本扎堆广州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 23:52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魏川

  受亚运、CEPA及“泛珠三角”跨区域合作等众多利好条件的拉动,广州高星级酒店的开发建设正明显加速。广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孙雷表示,广州的五星级酒店将新添10至15家;至2010年亚运会前,广州星级酒店将增加到300家。

  目前大量地产资本蜂拥介入广州高星级酒店市场,它们大都与国际酒店巨头结盟,启用“投资+管理”的模式。目前广州由地产发展商开工或即将开工的五星级酒店近10家,规划的房间数量将超过3000间,海景大酒店、美林海岸花园商务酒店、富力丽思·卡尔顿、富力凯悦、天誉地产酒店、越秀城建酒店确定开工;侨鑫集团、高盛集团、正佳广场等也将兴建五星级酒店。

  业内人士指出,地产商联合国际酒店巨头“扎堆”五星级酒店,是希望在

房地产开发的主业之外寻求稳定的长线经营回报。

  3月22日,仲量联行在其第一本有关中国房地产业的可持续性资源运用发展白皮书中强调,内地95%的建筑都是“高能耗型”,商用建筑消耗大量能源和用水,房地产商应实施可持续性资源运用,提升建筑物的价值。仲量联行北亚区物业管理部总监李炳基说:“从长远角度看,这些建筑采用可持续性资源运用的运行成本更低,有利于创造更优质的工作场所。营运费用可在节能、节水、减少废物管理、提升价值和改造上减省。”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外资租户很重视可持续性资源运用这个指标,已经有广州的发展商把这个指标加入其商用建筑的报告中,以吸引高端的外资租户。仲量联行中国区董事、物业及设施管理部总监何家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他在和广州的房地产商的接洽中发现,广州的酒店、

写字楼等商业建筑的业主对运用可持续性资源的动力越来越大。

  华南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张俐俐教授表示,目前广州高、低端酒店已几近饱和。酒店赢利率仅20%~30%,如果将固定资产投资、折旧费等附加上去,酒店几乎没有赢利。业内人士预测,广州高端酒店业的激烈竞争态势将在3~5年后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并提升建筑物价值成为从业者取胜的法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