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光裕变调高唱和谐厂商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9:41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魏川

  11月22日,在国美永乐合并的庆典仪式上,黄光裕发布战略时,众多的“和谐关系”、“解决方案”、“行业利益共同体”等字眼让厂商们又喜又忧。其实,黄光裕此次只是纸上谈兵,在表面上释放一些善意,但真正的议价地位还是掌控在这位零售通道大王手上。

  不过,黄光裕清楚,国美的类金融模式若要继续下去,必须和家电厂商形成共生的关系,而不能渐行渐远。于是,为了修补与厂商之间的关系,他不得不继续实施欲擒故纵之术。

  国美突然释放善意

  此前,在国美永乐合并不久,永乐发布了“再打压市场价格10%”等信息,让业界气氛骤然紧张。渠道资源在关键区域大大加强后,他们对家电供应商的话语权也相应扩大,如果双方不能平等相处,必然给供应商造成更大压力。

  而黄光裕此次来了一招让人意外的回马枪,新国美抛出了打造和谐厂商关系的“八项新举措”,暂时给供应商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国美集团总裁陈晓也表示,新国美将本着利益共同体为原则,进行流通零售资源的整合和完善,打造高效的

供应链价值,服务上游厂商。

  家电厂商又恨又怕

  事实上,多数厂家都希望更加强大的新国美会遵守游戏规则,共倡和谐厂商关系和良性竞争环境。“供应商就好比一只羊,以前大型家电连锁卖场光剪羊毛不喂食,现在改为喂好养好来剪更多的羊毛,这对供应商来说是值得庆幸的事。”业内人士认为,新国美如果提高入场门槛,必然带来供应商更激烈的竞争。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认为,“对我们来说,国美更强的议价能力意味着新的挑战”。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体斌说:“和谐就是使每个人都有饭吃,都有话讲,具体到家电企业,应该是平等地对话,大家都有钱赚,这个产业才能健康、良性发展。”言下之意,厂商的议价地位还是比较弱的。

  不过,黄光裕放言国美不会放弃低价赢份额的策略,这又令到新国美承诺提高供应商利润一事,显得充满变数。

  黄光裕不得不施欲擒故纵之术

  黄光裕实际上还是掌控着足以令多数厂商吃不了兜着走的权力,但施出欲擒故纵之善意,其实暗藏玄机。

  业内专家指出,国美这些年挤压上游供应商店货款和利润,广泛树敌。所有的家电供应商都对国美既抵触又离不开,防范国美的情绪普遍存在。他们一般与苏宁保持良好的企业关系,而更喜欢与国美硬碰硬,这是牵制国美的一种策略。

  有数据表明,国美通过挤压供应商取得的收入,已经对其净利润造成很大的影响,从供应商处取得的收入,已经超过净利润的一半。

  国美也知道,无限地挤压供应商最终难免鱼死网破,自由与供应商的管理系统进行电脑互联,双方库存、生产与销售的实际情况实时互通,才是从根本上提高企业

竞争力、保证家电零售通道大王的正道。于是,修补与厂商之间的关系,成为黄光裕需要突破的一堂新课,尤其是在新国美的盘子越来越大的情况下,黄也很难忍受哪怕一丝断痕。

  今年10月,黄光裕就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他高调出任中国EVD联盟新任主席,成为带领中国家电企业抗日的英雄,得以进一步拉拢厂商,把他们和自己的利益纽带关系更好地捆绑在一起。虽然他本人对这个行业并不很懂行,但他清楚,国美的类金融模式若要继续下去,必须和家电厂商形成共生的关系,而不能渐行渐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