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是巴菲特的接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22:27 赢周刊

  □魏川

  谁能扛起“全球最伟大投资者”沃伦·巴菲特的大旗?谁将掌管伯克夏·哈萨维公司高达1350亿美元的资产?巴菲特认为,理想的继任者人选将是“从遗传基因上就已经注定可识别和规避大风险的人,包括那些以前从未遭遇风险的人”。目前已有数百人递交了申请信,其公司也物色了三位候选人,也有媒体预测了几位热门人选。但最终谁将胜出?

  3月1日,76岁的“股神”沃伦·巴菲特在每年一度的致旗下“投资旗舰”伯克夏·哈萨维公司股东年信中,首次披露了公司挑选继任者的计划。非常罕见的是,巴菲特在这封公开信的第16页,专门谈到继承人问题:“目前伯克夏·哈萨维公司的董事会已经选出了三个候选人来继承我目前担任的工作。如果我今晚就过世了,这三个人当中就会有人短时间之内顶替我。这三个人每一个人都比我年轻。”

  规避风险是首要素质

  巴菲特开玩笑说,申请人可不要被公司的庞大资产吓倒,因为他的工作很简单,连山顶洞人都可以做。作为伯克夏·哈萨维公司的当家人,巴菲特认为继承人最重要的考核标准是人品。“判断一个人长期的品质,特别是他如何胜任风云突变的投资市场,才是最大的难题。”

  巴菲特在股市跌宕起伏一辈子,对“风险”的认识远远超出了普通人,一个致命的错误也许可以把经过几十年积累孕育的出色业绩彻底地毁灭。当事人如果机械教条地套用某些金融机构使用的那些数理分析模式,往往就会忽略投资战略中隐藏的危险错误。这是我对继承人最担心的问题。”

  海选可能持续十多年

  所谓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巴菲特始终不肯披露目前入围的三个候选人的详细名字, “我们还有特殊的困难要考虑——我们公司能留住一个有能力的人。如果这个人能在伯克夏·哈萨维公司担任高层管理人员,那么在整个

资本市场也是一段值得炫耀的金色经历。我们需要确保我们具有足够的主动性,即使落选的人,也不会因为这段选拔的特殊经历而在其他公司获益。而真正当选公司CEO的人得从事一段长期的事业,而不是动辄考虑个人的变动。”

  巴菲特预测自己的寿命还有“大约12年”。这么说,这场接班人的海选或许可能长达十多年。

  目前,媒体预测的头号热门接班人是GEICO

汽车保险公司CEO托尼·莱斯利。在2004年提交给股东的年度致函之中,巴菲特甚至用“生子当如托尼·莱斯利”这样的溢美之词,可见他对莱斯利的另眼相看。

  第二位热门接班人是霍华德·巴菲特。作为巴菲特长子的他,目前担任伯克夏·哈萨维公司董事会董事。由于长期受到父亲的影响,霍华德·巴菲特对于投资市场颇有心得。华尔街有人怀疑,霍华德·巴菲特可能只会继任父亲担任的董事长职位,而不会染指 CEO的宝座。

  第三位热门接班人是苏珊·德克尔。德克尔为雅虎下任CEO的热门人选,华尔街此前从未把她和巴菲特联系起来。3月3日,伯克夏·哈萨维公司邀请她加盟公司董事会的一纸公文,将她推向幕前。这是巴菲特发出的一个微妙信号,加盟董事会很可能是一个过渡安排,让她预先熟悉公司之后等到时机成熟正式入主CE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