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项怀诚:社保基金是养命钱 投资要坚持安全至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8:59 中国新闻网

  

项怀诚:社保基金是养命钱投资要坚持安全至上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 (新浪财经图片 摄影陶震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齐彬)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项怀诚今天表示,社保基金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将坚持安全至上、规范经营、稳健投资,努力为完善国家养老保险体制,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

  项怀诚今天在此间一个场合发表演讲,介绍中国社保基金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截至去年底社保基金的投资成本约三百六十二亿美元,如果按照手持股票的市值计算,总规模则达到四百一十八亿美元。他预计社保基金总规模在五至十年后,有望增加到二千亿美元。

  项怀诚表示,去年社保基金回报率高达百分之九点三,不过今年应达不到这样的水平。他坦言,去年内地股市升幅高达一点三倍,是近十年来的最好水平,不能要求证券市场每年都有如此高的增长。项怀诚表示,希望今年社保基金回报率维持在合理水平,具体而言,他认为比银行利率高便属于合理水平。

  另外中国现鼓励内地企业在A股上市,使社保基金也减少了部分新股上市的股份收益。项怀诚表示,由于以前内地股市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因此内地企业多转往香港及新加坡上市。但目前内地市场转好,政府鼓励企业回归A股亦属正常,社保基金不会因为少收新股上市收益,而反对企业回归A股,因企业有较好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项怀诚也表示,目前社保基金投资海外的规模约为十二亿美元,预计本月底将可增加到十六亿美元,另外社保基金持有境外

股票总市值则达到四十七亿美元。他指出,政府规定社保基金投资海外的规模不能超过整体规模的百分之二十,但目前基金海外投资只占到百分之五,因此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项怀诚强调,不会急于增加海外投资比重,因为社保基金在投资海外方面仍缺乏足够经验,需要一个学习过程。

  项怀诚表示,社保基金成立六年来健康发展,成功走出一条养老金投资增值的新路子。他强调,社保基金是内地老百姓的“养命钱”,必须坚持安全至上,规范经营,稳健投资。他解释说,理事会由十七位各界贤达及专业人士组成,另外也逐渐形成了一整套规范科学的投资程序,这对于社保基金的规范运作、规范投资、规范增值是非常重要的。他也表示,稳健并不意味着保守,近年来社保基金也积极拓展投资领域。他透露,基金目前正研究对个人账户进行市场化运作。

  项怀诚指出,再过三十年,中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的高峰期,根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内地的养老金缺口可能达九亿美元,而中国劳动保障部的调查则显示缺口可能达到两亿美元。项怀诚表示,无论缺口有多大,只要及早察觉问题的严重性,并开始着手处理,都不会成为问题,他希望社保基金能继续在完善国家

养老保险体制、弥补养老金不足方面作出贡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