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查显示银行家信心指数走高 对经济走势不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2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王优玲) 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的第1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信心指数继续走高,但对未来宏观经济走势预期不太明确,银行业经营状况良好,运营健康平稳,行业景气指数达历史新高。

  本项季度性调查采用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范围涉及全国各类银行机构。报告对银行家信心指数、银行业景气指数、货币政策感受指数、贷款需求景气指数这四个指标,进行量化描述。

  调查显示,银行家判断经济运行“偏热”的比例继续回落。认为经济运行“偏热”和“正常”的银行家占比分别为42.0%和56.9%,对经济“偏热”的担忧较上季又有缓和。本季银行家信心指数在上季反弹的基础上继续走高,至本季达到60.6%。在对下季预测时,63.0%的银行家认为经济运行将趋于“正常”,34.7%的预期仍持续“偏热”。

  调查显示,银行业总体经营情况的银行业景气指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9.6%,连续第7个季度攀升,这表明银行业经营状况良好。银行业景气高企的主要表现是银行业务需求增长旺盛,资产质量向好,资金来源增长平稳,财务状况良好,银行业运营健康平稳。

  此外,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升至68.0%。银行家对利率水平上升有所预期,但不认为货币政策因此趋紧,预测下季货币政策依然比较适度。

  贷款需求景气指数高企,本季达到67.9%,仅次于2004年第1季度68.9%的历史最高水平。各行业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均较上季大幅提高,其中制造业贷款需求景气指数最高,表明来自制造业企业的贷款需求旺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