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务院:放宽电信铁路等行业市场准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22:0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国务院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服务业准入制度。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向外资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内资开放。

  按照《意见》要求,服务业国有资本要集中在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领域。深化电信、铁路、民航等服务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同时,积极推进国有服务企业改革,对竞争性领域的国有服务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 《意见》提出,要从财税、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比如,对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企业,以及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软件研发、产品技术研发等外包的服务企业,实行财税优惠;对列入国家鼓励类的服务业,要逐步实现与工业用电、用水、用气、用热基本同价等。此外,对一般性服务行业在注册资本、工商登记等方面也将降低门槛。 《意见》还特别强调,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服务贸易领域开放的各项承诺,鼓励外商投资服务业。

  专家:社会资本进入

垄断行业关键要找到突破口

  服务行业放宽准入门槛后,是不是社会资本就能立即进入这些行业呢?专家认为,国家应该进一步出台实施细则,为社会资本进入垄断性服务行业找到明确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专家说:“目前的垄断,我们看他的特点和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领域。往往看来是在服务业,要想提高服务业的质量和规模,我们就必须要按照市场经济,市场竞争的要求。要打破垄断,而这个过程也就必然涉及到这些服务业的重要领域。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呼吁打破电信行业垄断。他认为,国家希望打破服务性行业垄断的决心是有的,下一步的关键是怎么为社会资本的进入寻找到突破点。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说:“怎么找到一个地方打开口子,让民营企业、民营资本真正有效地能够进入这个行业。那么对于电信行业来讲,铺的光缆、电缆可以要尽可能避免重复建设,不需要搞得太多,而是把上面的业务放开。就是网络与业务的分离,那么马上民营资本就可以大量地投入,而且可以大大提高国有运营商的网络利用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