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减贸易顺差 钢材进口简化出口拟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4:31 第一财经日报

  钢材等338个税目取消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业内称,新的钢材产品出口退税调降政策很可能在4月出台并实行

  陈姗姗

  商务部昨天公布,钢材、钢坯等总计338个税目的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将从2007年4月1日起取消,这是中国为进一步改善贸易失衡状态、减少贸易顺差的一大举措。

  有外电报道称,在取消钢材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后,中国近期还将对钢材出口实行一般许可证管理,并同时设定申请许可证企业的标准,以遏制迅猛增长的钢材出口,平抑与海外日渐高涨的贸易摩擦。

  缓解贸易不平衡

  昨天,商务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新的2007年《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及《取消自动进口许可管理的货物目录》。新目录对去年12月末所发布的《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进行了调整,取消了钢材、钢坯、塑料原料及部分机电产品等商品的自动进口许可管理。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在另一份公告中表示,此举旨在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进一步简化进口管理,提高贸易便利化。

  目前中国进口钢材量每年稳定在1500万~1600万吨,主要为国内稀缺品种,去年钢材进口金额为198亿美元,而中国进口贸易总额为7916亿美元,钢材进口占据总进口金额的2.5%。

  商务部有关人士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说,为维护货物进口秩序,上世纪90年代初,在取消钢材的进口配额管理后,为了便于监测,中国一直对钢材产品实行进口许可证管理。

  自动进口许可证是指在每笔进口业务发生前需要领取才能在海关通关的许可证,主要监控进口业务。此次取消338个税目的自动进口许可证,属于贸易便利措施,无疑简化了相关企业的进口程序,因此有利于鼓励进口。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取消自动进口许可管理的钢材类商品中并不包括不锈钢和硅钢片,而这两类钢材产品的进口量都是比较大的。

  东方证券分析师表示,在国际市场价格高于国内市场的情况下,取消进口许可证管理的政策对市场的直接影响有限。但他认为,在政府抑制出口、鼓励进口的总体思路下,接下来将还有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出台,比如可能很快取消钢材

出口退税等。

  钢材出口将许可管理?

  昨天,道琼斯有报道称,中国近期还将对钢材出口实行一般许可证管理,以遏制迅猛增长的钢材出口,并同时设定申请许可证企业的标准。

  目前,中国对商品实行的出口许可证管理共分三类:出口配额管理、出口配额招标和一般出口许可证。其中一般出口许可证管理是对限制出口的商品采取的一种非数量控制的措施,是在一定时期内通过发放许可证的形式,对部分进出口商品的类别、数量、金额加以监管。

  此前,在2005年

铁矿石谈判上涨71.5%后,中国就出台了对铁矿石进口实行自动许可管理,并每年制定进口铁矿石企业的资质标准。

  “与出口退税调整相比,实行出口许可管理,将更有利于分类别规范国内钢铁企业的蜂拥出口行为。”上海钢之家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章告诉记者,从过去三次退税率下调后的影响效果看,单纯退税率的调整并未根本改变中国钢铁出口大幅增长,2006年钢材出口同比增长109.1%,钢坯出口同比也增长27.9%。

  另外,单纯通过关税的调整也并没有体现出国家对

钢铁业环保节能的要求,也没有体现出对先进产能和高端产品出口的支持,而在国外很多国家都是100%的退税政策下,反而是削弱了高端国内钢材的出口竞争力。

  最近几天召开的2007钢材市场和贸易国际研讨会上传出消息,新的钢材产品出口退税调降政策很可能在4月出台并实行。而受中国可能下调钢材产品出口退税消息的影响,出口商纷纷选择在措施宣布前加大钢材出口量,导致今年1~2月中国出口钢材875万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39.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