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钢签下澳史上最大铁矿单 年供矿可达2千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3:54 第一财经日报

  年供矿最多可达2000万吨,并拟与FMG合资开发磁铁矿山

  陈姗姗

  又一澳大利亚矿山企业加入宝钢集团的长期供矿行列。昨天,澳大利亚FMG集团(Fortescue Metals Group)宣布,与宝钢集团签订了一项长达10年的铁矿石购销协议,协议供矿最多可达2000万吨/年,这是澳大利亚铁矿业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个供矿协议之一。

  与此同时,FMG和宝钢还签署了一份合资项目备忘录,双方将联合勘探并开发一个位于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的磁铁矿山。

  FMG获大订单

  FMG表示,昨天协议由FMG奇切斯特有限公司(拥有FMG皮尔巴拉铁矿和基础设施项目项下的铁矿资源)、Fortescue金属集团以及宝钢集团属下宝钢贸易有限公司共同签署。该协议有效期为10年,FMG将向宝钢提供高品位块矿、粉矿和高级粉矿等产品,供矿量最多可达每年2000万吨。协议还包括双方建立广泛战略合作关系的内容。宝钢将为FMG进行一系列技术试验工作。

  此前,澳大利亚的两大矿山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都是宝钢的长期

铁矿石供应商,每年供应定量的铁矿石,价格由每年的长期铁矿石价格谈判决定。如今,已经在中国的钢铁市场“公关”三年的FMG也终于得到了宝钢的青睐,双方的协议规定,协议产品定价将基于皮尔巴拉优质矿年度行业公开价以及宝钢从国际主要供矿商进口类似矿种的采购价。

  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与澳大利亚其他两个矿山巨头相比,FMG完全是新入行者,其矿山明年才能初步投产。与宝钢的协议,还涵盖了FMG预期的扩产计划,在FMG初期年产量达到4500万吨期间,宝钢将采购FMG年生产量的11.1%至多达到500万吨/年铁矿石。如果FMG在初期4500万吨/年产量基础上,扩产量增加2500万吨/年(FMG扩产超过4500万吨/年将取决于各项有关批准手续),宝钢将再增加采购至少1100万吨至1500万吨/年铁矿石。

  宝钢拟赴澳开矿

  昨天,FMG还和宝钢签订了一份备忘录,双方合资勘探和开发澳大利亚一个带状结构(BIF)磁铁矿矿化带,目标至少为10亿吨磁铁矿资源。

  钻探地区位于黑德兰港和断云矿山之间,毗邻FMG建设中的铁路。该地区矿化带多由带状结构磁铁矿组成。

  按此协议,宝钢将提供有关领地钻探费用,并在联合工作委员会批准下,提供进行预可研和最终可研资金。FMG将负责提供钻探领地有关费用,所需项目批准以及自身具有竞争力的运输基础设施。而如果双方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初期勘探和资源确定,以及第二阶段的可行性研究,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并各占50%股权。

  几天前,

首钢刚刚通过参股的形式开发澳大利亚矿山,与此同时,国内另一家大钢厂武汉钢铁集团也在就入股西澳大利亚州西皮尔巴拉区的磁铁矿项目50%的股权与中信泰富进行磋商。如今,国内钢厂都加快了直接控制海外矿山资源的步伐。业内人士指出,充分掌握海外的矿山资源,与海外铁矿石供应商形成既竞争又联盟的关系,才能在今后的谈判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