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力专家建议成立能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6:3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刘伟勋 由中外十余名资深电力专家历时将近三年完成的一份报告建议,应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价格司等相关机构职能配置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尽快成立一个能源政策机构——能源部。

  该报告题为《中国电力监管机构能力建设研究报告》,由电监会利用世界银行的贷款开展,参与研究的专家来自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社科院、美国NERA咨询公司、英国NORTON ROSE律师事务所等机构。

  目前,我国

能源行业规划、政策的制定工作由
国家发改委
承担,但国家发改委还担负着项目审批、价格管理等微观管理职能,后者琐细且面广量大,占用了其主要甚至全部精力。有专家认为,这一方面使得国家发改委能源政策制定的能力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也使能源市场的监管效率有所降低。

  专家建议,能源部应承担三方面的职责,一是为中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制定相关政策、发展战略和规划;二是协调电力与其他能源的发展,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三是负责起草有关电力法规,制定电价政策等有关指导电力监管的政策。

  “应当强调的是,该机构不能既制定基本规章,又作为这些规章的具体执行者。”专家说。

  我国曾在1988年成立了能源部,但在2003年的政府机构改革中被撤销。事实上,早在几年之前,业界就有人士提出重新组建能源部的建议,但决策层对此存有不同意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曾在2005年表示,多数同志的意见认为,由综合部门管理能源还是设立专业部门管理能源,根据历史经验,也都各有利弊。在当时的背景下,国家还不打算成立能源部,但为了加强对能源工作的领导,国家成立了能源领导小组,并且设立了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来加强对能源工作的领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