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药监思变:就高不就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4:21 第一财经日报

  邢少文

  今年以来,针对制药行业的监管动作频出,新《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新版GMP(药品生产质量规范)标准也酝酿在今年7月份公布。这两大政策都是影响制药业发展的重大政策,而从目前已知的征求意见稿或讨论草案的情况来看,药监部门监管思路的转变已初见端倪。

  在这两个政策之中,行业标准的制定大大的提高,有些甚至远超现在的行业标准,其对行业的“催化”和“分化”作用必将明显。比如在新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中,对新药的严格定义,改变剂型、给药途径、适应症的须按新药来进行注册申请,但不一定会颁给新药证书;在新版GMP标准讨论稿中,如对非无菌制剂口服注射剂的生产洁净度从30万级提高到10万级,这远高于欧盟标准和美国标准。而据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吴浈透露,新版GMP标准将接近欧盟标准。

  另外来自国家药监局的消息透露,今后药典委员会制定药典标准的时候,也将会采取“就高不就低”的思路,而关于中药标准的制定,以先行企业的指纹图谱为标准制定药典标准也将是工作计划之一。

  从这一系列“就高不高低”的行业标准制定思路来看,国家药监局对监管职能的界定和定位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在以往的行业标准制定中,国家药监局往往因考虑到中国企业的现行承受能力,在引进国外标准的时候往往会有所调低,这即是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主政时期的一个监管思路,即“监、帮、促”并举。在监管的同时,把扶持和帮助企业发展作为指导思想之一。这与国家药监局原本脱胎于原医药行业发展管理部门——国家医药管理局有关,也与中国制药企业薄弱的基础有关。

  但事实上,在这样的监管思路下,行业的“散、乱、小”局面并没有得到很明显的改变,反而拖累了药品监管职能。在欣弗注射液、鱼腥草注射液所引发的药品质量问题和严重不良反应事件中,这种监管思路的危害进一步凸显出来。虽然国家药监局一直在强调:“企业是药品质量控制的第一责任人”,但在大容量注射剂、中药注射剂等注册审批、质量控制上存在的标准不统一、标准偏低问题,不能不说是药监部门的一个重要失职。

  当外界将一系列“药害”事件的矛头指向药品监管职能的时候,国家药监局实际上是在为过去一系列的“历史遗留问题”埋单。

  如今,种种“高标准”的制定,在提高行业门槛、从源头预防药品质量隐患的同时,对企业而言,也将意味着一个“阵痛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