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GMP认证重硬件还是重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5:20 第一财经日报

  邢少文

  自1998年制药业开始GMP强制认证,至2004年全部完成强制认证,近2000家药企被挡在了这一门槛之外。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GMP认证对淘汰落后生产,提高药品质量保证和促进产业升级上,功不可没。但长期以来,关于GMP认证过分强调硬件升级忽略管理责任上,一直颇有争议。

  2004年7月1日的GMP大限,是许多药企难忘的日子。据悉,沈阳一家以制造狗皮膏药为主的企业为赶在大限前通过GMP,全体员工参与铺草皮、填篮球场场地。在检查组检查通过后,全体陪同人员集体向验证员深鞠躬。通过之后老总甚至劳累得卧床1个月。

  至于资金能力有限的药企突击过关,产生权钱交易的情况,为数实际也并不少。

  通过改造之后,药厂生产环境面目一新,在许多药厂,普遍都能看到一个管理人员拥有一间宽达50~60平方米的办公室的情景。然而一家制药企业负责人却曾为此感叹:“企业的规划完全被打乱,经营计划要重新调整,最重要的是银行还贷压力大增。”

  但就在药企还未能消化完GMP改造后的产能扩大,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国家多轮

药品降价、治理商业贿赂等整顿措施接踵而至,在成本上涨和终端降价的双重压力下,许多药企陷入亏损泥潭。

  为此,一些企业为了规避成本压力,弄虚作假的行为屡有出现。齐二药、欣弗、佰易等药品质量事件中,为降低成本从而违规生产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与此同时,在这些事件中,生产技术人员的质量责任意识淡薄,管理不到位是一个普遍的共同点。

  显然,GMP“标准化”的

神话已被打破,光是硬件改造到位,如果企业缺乏GMP全员意识、生产管理意识、药监部门缺乏责任监管的意识,耗资再大的硬件升级,不但不能有效杜绝药品质量问题,反而会将企业推向困难的境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