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需求逐步萎缩限制燃料油长期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需求逐步萎缩限制燃料油长期上行

  易贸咨询马倩莲:需求逐步萎缩限制燃料油长期上行

  李俊

  近日,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带动,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不过,对于燃料油长期的价格而言,由于需求呈现萎缩态势,供给总体大于需求,燃料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牢靠。

  易贸咨询燃料油资深分析师马倩莲日前表示,全球来看,整个燃料油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市场逐步萎缩。而国内市场,除非油价下跌至足以刺激整个下游消费回升,或者借由

成品油价与国际接轨带动消费回升,整个需求也将呈现回落状态。考虑炼厂深加工能力增长,进口可能出现缩减等因素,综合预计到2010年国内燃料油需求可能会下降到近2000万吨左右。

  马倩莲是在日前由易贸咨询主办的“2007年燃料油市场论坛”上作出上述分析的。她指出,供求关系的基本面决定了燃料油价格很难出现独立的大幅上涨行情。

  马倩莲指出,近年来,燃料油下游需求变化明显,传统的建材、轻工行业萎缩明显,虽然2006年对比2002年,电力需求增长明显,但事实上,2005~2006年整个电力行业,特别是在华南,燃料油的消费量也呈现缩减状态,船供方面增长相对稳健。

  相对于消费的萎缩态势,国内燃料油的产量在2005年达到峰值后,2006年出现了一定的下滑。

  “近年来,虽然作为国内燃料油主要生产商的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原油加工量不断增加,但随着各厂深加工技术的发展,轻质油品收率不断提高,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两集团燃料油产量逐年下降,直到2003年,在强劲需求的推动下,在地方燃料油提炼产量增长迅速的支撑下,国产燃油数量才有所回升,并在2005年恢复到前期相对高峰水平,然而随着过高油价带来的压力影响不断深化,2006年增速开始放缓,受转产沥青等影响,整体产量甚至相对略有缩减。”马倩莲指出。

  统计显示,2003~2006年间,中国燃料油进口量分别为2379万吨、3054万吨、2601万吨和2793万吨。其中,2004年的进口依存度接近60%,达到58.6%。与此同时,在高价影响下,下游成本不断攀升,随着各类替代资源的出现,表观需求在2003、2004年强势增长两年后,2005年再度出现回落,而2006年在地方炼油和船供市场需求增长的拉动下,止降回升0.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