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港有望四季度登陆H股 筹资约40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在连云港A股上市刚刚获得证监会的发审会通过后,北方第一大港口青岛港也有望在第四季度赴港上市,集资约40亿港元,所筹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集装箱码头规模。

  此前,青岛港集团总裁常传德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计划年内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公司正在与瑞银、高盛、中银国际等多家券商进行接触。公司拟将旗下的铁矿石、原油、煤炭和集装箱码头等装卸主业上市。

  昨天,有消息称,青岛港已经委任瑞银及中银为保荐人,计划第四季在香港上市,集资约40亿港元。青岛港方面没有证实此消息。据青岛港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公司已组织了一个小组专门操作此事。

  青岛港是内地第二大外贸港口,拥有世界上最大的

铁矿石码头、亚洲最大的原油码头和中国第三大集装箱码头。2006年青岛港的货物吞吐量为2.2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为770万标准箱,收入超过70亿元,净利润达到13亿元。其中进口铁矿石吞吐量继续保持世界港口第一位,进口原油吞吐量继续保持全国港口第一位。

  青岛港分为老港、黄岛和前湾三大港区,共有15个码头,逾70个泊位,其中有近20家中外合资企业经营。

  随着近两年上港集团、大连港、厦门港等港口类企业相继上市,港口板块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去年,厦门港、大连港和天津港在港上市,均获得了20倍以上的超额认购。

  而根据“

十一五”期间的计划,中国沿海港口将新增吞吐能力80%以上。一位分析师表示,这一轮扩建热潮的资金,显然难以全部通过港口自筹来实现,因此,未来将可能有更多港口申请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