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乡出租车经营权拍卖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7:11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见习记者 殷 泽

  实习生 赵 伊

  张先生在新乡开车已经有些年头了,他现在有两辆出租车,一辆绿色的富康,一辆红色的捷达。一辆车一天有三四百元的纯收入,一个月下来也有1万多元。

  不过那辆红色的富康车已经报名参加拍卖了。

  张先生报名参加的是新乡市第二批60辆出租车经营权拍卖活动。根据3月18日新乡市城市管理局出的《简报》称,“2月15日首批40辆城市出租汽车经营权在全省率先对个人成功拍卖,400多万元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已上交市财政。目前,第二批60辆经营权对个人公开拍卖工作已完成通告发布、报名审核等程序,月底前可顺利进行。”

  据了解,2007年,新乡市将向市场投放600辆出租车经营权。

  然而,这一政策从论证到制定再到实施,却充满了争议。

  争论一 缘何只投放600辆

  从新乡汽车南站出来,坐上一辆出租车,才走不到一百米就被进站的客车、出租车、摩的给堵住了。司机向我抱怨说:“我在这等了40分钟,才等了你一个乘客,现在又被堵这了。”

  司机姓王,开出租3年多,挂靠在新乡市世通汽贸公司。“现在生意不好做了,听说今年又增加600辆车,再加上黑车、摩的,我这日子难啊。”

  “当初,买车和买断经营权的钱加起来有21万多,什么时候才能把本钱给捞回来呀,想想都揪心。”

  作为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对新乡市这次一下投入600辆出租车很不认同。

  当记者把王师傅的疑问跟新乡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处长王晓昌说起时,他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现在新乡登记在册的出租车有932辆(不包括第一批已经投入的50辆),而同等规模的城市中,焦作有1400辆,安阳有1600辆”。而且新乡市处于京广线与陇海线交叉口,流动人口较多,地理位置优越,是豫北的经济和交通中心。

  为了此项政策的出台,新乡市客运管理部门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现在新乡市区人口有70多万,按照国家有关客运车辆比例1000比2核定(即城市1000人中应配置2辆出租车),新乡市出租汽车总量应控制在1500辆。

  “我们做了一个调查,今年2月15日第一批拍卖的40辆车,运营了20天,一辆车纯收入是4000元至5000元。”王晓昌补充说。

  争论二 该不该有偿拍卖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2004]8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出让不规范、出让金额过高是增加出租汽车企业和司机负担的重要因素,必须认真清理。本通知下发后,各地人民政府要立即对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出让进行专项清理整顿。所有城市一律不得新出台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出让政策。已经实行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出让的,可召开听证会,在充分听取有关专家、从业人员和乘客等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经营权出让数量、金额、期限、审批程序、出让金用途以及经营权转让、质押、权属关系等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

  有人据此认为,国家的政策是禁止“出租车经营权有偿出让的”;但也有人认为,国家的政策意在规范而不是禁止。

  王晓昌认为,采取拍卖的方式,公开向个人出让,将会使分配更趋于公平。“政策是有其连续性的,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都会引起连锁反应,对以后政策的出台都会有很大的影响。要是我们此次免费出让,对以前的出租车司机是不公平的,因为他们付出了更高的成本。”

  “我们也知道,前来参加拍卖的很多人都是借的钱,作为普通市民,谁能一下拿出这么多钱呢?但事实是,第一次推出40辆车,有160多人报名;第二次推出60辆车,有190多人报名。第一批40辆车的拍卖中,最高价是11.1万,最低价是10万,8年经营权。相对以前的方式,经营权买断以及买车的钱,他们会省下好几万元。”王晓昌说。

  据了解,新乡市以前都是把出租车经营权拍卖给公司,然后个人向公司买断。这样一来,公司的经营风险转移给了个人,他们参加拍卖时将不计后果,造成经营权价格过高。同时,出租车公司一般都有厂家和经销商的背景,向个人转让经营权时,也会限定车型以及价格等,个人很容易陷入被动。

  新乡市城市客运管理处李主任说,现在,在取得经营权以后,只要符合规定的出租车车型,可以“根据自己的财力和喜好选

购车型”,减少了中间环节,减轻了出租车经营者的负担。

  争论三 为何指定唯一挂靠单位

  在此次新乡市出租车经营权有偿拍卖中,引起最大争议的是“2007年度新增的600辆出租车必须挂靠在新乡市城市客运服务中心”。

  新乡市城市客运服务中心是新乡市城市客运管理处的下属单位,独立法人,成立于2002年。

  对此,新乡市世通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李老板说:“这样做,不是让我们没饭吃了吗?作为一个主管部门,这样做,你说合适不合适?”

  世通汽贸的经理李方说:“现在新乡主要有世通、二机电、中州、矿企四家出租车公司。其中就数我们和二机电挂靠车辆多一点,大概有300辆左右。现在他们一下子增加600辆,一跃成了新乡市最大的出租车公司。”

  李方认为,这是垄断。

  新乡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是如何考虑的呢?

  “作为主管部门,我们并不在乎每年多挣十几万元钱。我们想的是怎么服务好出租车司机,怎样更有利于我们的管理。我们叫服务中心,强调的是服务,而不是赢利。”

  对此,王晓昌提出了三点理由:

  第一, 现在新乡市出租车公司对司机收取的50元管理费,在全省来说都是很低的。其他地市基本都在100元以上,连新乡市下属的辉县、卫辉都是100元。

  新乡曾经有十七家大大小小的出租车公司,为了吸引出租车司机挂靠,竞相压价。这本来是好事,但最后服务质量却无法保证了。因此,政府部门需要干预,限制恶性竞争。

  第二,现有的出租车公司对主管部门不太配合。出租车公司本来是司机和主管部门的纽带,本身就是为了方便管理。

  他举例说,今年春节期间,为维护合法经营,新乡市客运管理处协同交警等相关部门,联合司机,打击黑车,一天24小时接听举报电话。为使得举报得到及时处理,从现有的出租车公司抽调人员,安排值班,但是个别公司无故缺席,追查时竟然说“没有这个义务”。

  而服务中心却不一样,它和我们有隶属关系,不合适了就撤职。

  第三,作为主管部门,有各种各样的资源优势。“有了纠纷我们可以介入,我们有常年的法律顾问。我们还可以联合工商、税务、交警、车管所等各个部门联合办公,方便司机。”

  世通汽贸的李老板却认为:“不管多少钱,这对其他出租车公司都造成了伤害。个别单位不配合主管部门的工作,但大部分还是配合的呀。”

  接受采访的出租车公司都感觉很委屈,但他们也不愿多讲,觉得已经到了这种地步,很无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