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共担投资与风险 中国大飞机项目有意全球觅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4:36 第一财经日报

  ARJ21支线飞机明天总装

  陈姗姗

  消息人士称,筹备中的国产大飞机项目希望在全球寻找风险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共担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从昨日上海飞机制造厂向波音交付第1000架波音737飞机水平安定面仪式上获知此消息。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大飞机项目公司正在组建当中,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都会积极参与其中,另外,大飞机项目还希望吸引全球风险合作伙伴参与投资,这也是目前飞机制造业的趋势。

  采取风险合作伙伴模式的合作级别比转包生产更高。转包主要是由飞机制造商将部分部件以一定价格外包给具体的生产商,而风险合作伙伴则不仅仅是负责生产部件,而是从一开始就参与项目的投资,承担一定份额的风险,并按照一定比例获得利润。

  目前,正在被重金打造的国产支线飞机ARJ,

发动机、起落架等很多部件还只是通过全球19个供应商采购。而波音、空客等飞机制造巨头,已经在一些大型飞机研制项目上采取了全球风险合作伙伴模式。

  空客在今年2月公布的“POWER 8”重组计划中就表示, A350宽体飞机约50%的飞机结构工作将外包给与空中客车风险共担的合作伙伴。随后,俄罗斯方面就宣布承担空客A350飞机开发成本的5%,以换取在A350机身项目中占有5%的工作量。而空客也表示,中国也将承担A350宽体飞机外包工作份额的5%,包括研发和设计。

  波音一位工程经理昨天则对记者分析,大飞机项目很可能也采取国产支线飞机ARJ目前采取的模式,由一个航空集团如中国一航主导和总装,其他公司提供各部件生产。而与波音和空客相比,中国制造大飞机最大的困难是在设计能力上,引进国外风险合作伙伴则有利于缓解这一困难。

  昨天,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副总裁兼飞机项目总经理卡罗琳·科维(Carolyn Corvi)对记者表示,对于波音是否会参与到中国的大飞机项目目前还没有决定,但竞争者之间有时会发生一些融合。

  中国一航上海飞机制造厂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自行研制成功了“中国造”四发喷气式大型民用客机“运10”。如今,大飞机项目选址虽然没有最终确定,但新支线飞机项目的总装却要在此进行。

  记者昨天了解到,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明天将在上海飞机制造厂开铆总装,到今年年底,首架ARJ21试飞机将完成总装下线。“目前,大部分部件已经到达上海,今后,上飞厂将达到年产50架ARJ21飞机的能力。”上海飞机制造厂厂长兼党委书记王文斌透露。

  ARJ21项目首期投资50亿元,基本型、加长型、货运型和公务型等系列的研制将齐头并进,每架ARJ21可提供70至110个座位。目前,ARJ21订单已接到71架。

大飞机项目破云

您认为中国目前需不需要有自己的大飞机?
需要
不需要
说不清
您认为中国目前是否已具备制造大飞机的能力?
具有
不具有
不好判断
您认为中国大飞机项目是否需要与外方合作?
需要
不需要
不清楚

    相关链接:

    共担投资与风险 中国大飞机项目有意全球觅伴

    全球媒体关注中国研制大飞机 研发能力获认可

    波音称欢迎中国在大飞机研制领域发起挑战

    大飞机题材搅热股市 相关个股大涨

    相关专题:大飞机项目破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