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用当地的标准评价参展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4:49 中国经营报

  李向东

  12月7日,2006大邱国际服装节在韩国大邱国际展览会议中心开幕,本报记者应邀赴韩国大邱广域市采访了这一亚洲服装行业的盛事。展会上,中国服装企业先悲后喜、前后截然不同的感受给欲走国门的纺织服装企业提出了一个鲜明的选题:该用什么样的标准评价赴国外参展的效果?

  饭不吃也要去企业看面料

  在今年3月份结束的大邱服装展览会上,有300多家中国企业参展,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而在由大邱广域市政府主办的首届2006大邱国际服装节上,虽然只有三家中国企业参展,但到场参观的中国观众却非常多。

  近两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服装企业赴韩国大邱参展,使大邱俨然成为中国服装企业参展的热门海外城市。为什么是大邱?原来,秘密在于大邱有世界上

性价比最高的服装面料。

  大邱作为世界化纤面料的最大生产基地,其

纺织品生产排名世界第一。韩国在世界纺织市场中占有率高达 32.5% ,其中大邱在韩国纺织市场中占有率达 80% 以上。与此同时,韩国纺织生产设备的 33% 集中在大邱。这种地位使在大邱举办的服装节成为预测世界纤维面料潮流趋势,开发和展示新材料,引领国际服饰潮流的国际性纺织前沿展会。

  位于大邱的韩国纤维开发研究院是韩国最权威的面料研发机构。院长曹相缟告诉记者,韩国政府和企业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因为中国服装企业对韩国面料需求的不断增长,一批以新材料和新产品为突破口开拓市场的韩国面料企业创造了不凡的业绩,也为韩国纤维产业的发展带来了生机。而他每年接待的来自中国的服装企业也越来越多。

  目前,学习韩国服装的设计、开拓韩国市场和去工厂选面料,在这三个参展的常规任务中,选面料已经俨然成为首要任务。多次带领深圳企业来大邱的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沈永芳表示,只要有工厂的服装企业,都希望来世界主要的面料产地大邱来看一看。这也是为什么赴韩国参观的中国观众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

  在采访中,早上刚从东京赶来大邱的泰玛服饰(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莘静轩在7日展览一结束,饭都顾不上吃,就去当地的工厂看面料了。她表示,日本的面料太贵,只适合生产顶级服装。而相对来说,韩国的面料性价比非常高,被许多中国企业所看中。

  参展效果的标准之争

  观众多参展效果就好吗?对于这一点,飞影思国际(深圳)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连文深有感触。

  沈连文在开幕前一天晚上还非常着急。经常参加国内展览会的她,看到明天就开幕了,可展览馆晚上却准时闭馆了,这让她有些困惑,也让她有些着急。因为在国内,开幕前一天晚上是布展和安排活动最关键的时间。“我当时甚至不知道我的时装秀该给谁看,意义是什么?”

  沈连文的时装秀安排在7日下午3点。离秀开始还有20分钟,她又着急了,因为她看到现场没有多少观众,担心自己的秀会冷场。她把自己的担心表达给场馆方,并希望对方在T台前加上几排座椅,以吸引观众。可负责展馆现场的金杳焕表示,上午开幕式时的时装表演,金范镒市长也是站着看的,无法帮忙。

  没办法,沈连文只有硬着头皮上了。这时,让她意想不到的情景出现了:秀一开始,立即拥来近百位观众,尤其是时尚的年轻观众。最后,沈的时装秀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上海天龙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龙介绍,与国内不一样的是,在韩国,专业的展览会都没有人山人海的拥挤场面,到场的基本都是专业观众,秩序井然。而韩国方面对展览会观众的统计也非常严格,一般都要求当天公布。据记者从组委会拿到的数据显示,7日展览第一天,有3000位观众进场,第二天有1166位。因此,观众多少并不是判断参展效果的唯一标准,而高质量的专业观众才是参展企业真正欢迎的。

  此外,郑龙也提醒欲赴韩国参展的中国服装企业,韩国当地的主要语言是韩语,懂英文的人不多,展览现场也基本只有英文一种标识,语言是沟通的最大障碍。中国企业最好由当时协会或展览公司组织前往韩国参展,至少也要有一位懂韩语的翻译陪同。在展览现场,记者遇到了由常熟市服装协会组织的常熟服装企业考察团。据该协会的仲琳介绍,由于语言不通,大邱当地又没有集中的面料集散市场,他们考察面料困难重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