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浦江办挂牌出让摩天轮地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2: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刘秀浩

  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昨天发布公告称,去年五号公告中推出的两个地块“上海市虹口区汇山码头东块地块”(原摩天轮地块)和“上海市轨道交通七号线浦江耀华站地块”均采用挂牌方式出让,挂牌时间均为2007年1月30日至2月9日。不过,此次挂牌比平时多了一个要求,有意竞标的企业需要缴纳上亿元的“诚意金”,这使得投标企业数量比预期的要大幅减少。

  不足3家公司通过预审

  上海房地局去年年底发布的五号公告中,由上海市黄浦江两岸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上海浦江办”)出让的两个沿江地块“上海市虹口区汇山码头东块地块”和“上海市轨道交通七号线浦江耀华站地块”出让方式一栏规定:被接受的申请人数超过3家(含3家)的,将采用招标方式出让。被接受的申请人数超过1家(含1家)且少于3家(不含3家)的,将采用挂牌方式出让。土地采用招标出让的方式,将有评标的过程,而挂牌出让意味着符合出让方要求的竞标人通过报价,采取“价高者得”的方式取得土地。

  昨天的公告还显示,根据资格预审结果,两幅土地均将采用挂牌方式出让。也就是说,这两个地块通过预审的公司都没有达到3家。

  这一结果让人感到有些意外。在1月12日的答疑会上,参与两个地块答疑的单位超过了20家,和如今两个地块总共不超过四个公司参与的情况大相径庭。

  首次要求缴纳诚意金

  从挂牌文件来看,两个地块对于竞买人资金实力要求可谓苛刻。

  除了要求缴纳巨额土地保证金之外,两个地块还首次要求交付双倍于保证金的“诚意金”,其中摩天轮地块诚意金为4亿元人民币,加上2亿元的保证金,两部分总金额达到6亿元之巨;而耀华站地块诚意金为1亿元人民币,加上0.5亿元的保证金,两部分总金额为1.5亿元。

  实际上,这两部分资金已经占到了未来土地总出让金的接近30%。

  “由于此前摩天轮地块出让不愉快的先例,使得出让单位对于这两块土地出让中资金的要求变得更加严格,土地出让前,如此高额的保证金支付可谓罕见。”一个业内人士这样评论。

  两年前,来自浙江的浙江华门

房地产集团公司以接近15亿元的价格投得当初规划为摩天轮的虹口汇山码头东块地块,但一直到去年底项目都没有动工,该地块后被收回重新出让。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