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首座LNG电厂下月供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广东省夏季用电高峰提前到来,用电持续紧张,电力缺口达400万千瓦,并将持续到2008年才有望缓解。深圳东部电厂1号机组的建成,无疑将部分缓解这一区域电力供需矛盾

  本报记者 凡国君 发自深圳

  日前,广东首个LNG(液化天然气)电厂——深圳东部电厂1号机组正式通过了验收,进入整套启动试运行阶段,预计将于9月27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据深圳能源集团、东部电厂负责人介绍,深圳能源集团全资建设的东部电厂,位于龙岗区大鹏街道秤头角,毗邻广东LNG接收站,是首个以广东LNG项目液化天然气为燃料的电厂。电厂设计总装机容量为9台35万千瓦机组,分两期建成,其中一期总投资39.8亿元,规划建设3台35万千瓦燃气-蒸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工程建成后,年发电量42亿千瓦时。一期工程于2005年3月正式开工。按照计划,1号机组将于今年8月5日开始整套启动试运行,8月19日并网运行,9月27日正式移交商业运行。

  东部电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人士介绍,自2005年3月份东部电厂正式开工以来,目前,电厂一期工程主厂房、主机及相关辅助生产设备基础和辅助厂房的土建已完成,一号机组主、辅机设备、系统等已安装完毕,建筑、安装工程验收合格,满足试运行要求;其分部试运行的调试工作也基本结束;整套启动试运行所需要的

天然气已落实;1号机组及相关公用系统所涉及的消防设施已经过消防验收,具备使用条件。一期工程2、3号机组也将于2007年正式投产。

  液化天然气是现代社会公认的清洁

能源,天然气发电没有粉尘,也不会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硫。利用LNG发电,可改善电源结构,进一步协调能源发电与环保;与重油发电相比,成本也较低。

  据广东省上半年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目前广东省夏季用电高峰提前到来,用电持续紧张,电力缺口达400万千瓦,并将持续到2008年才有望缓解。深圳东部电厂1号机组的建成,无疑将部分缓解这一区域电力供需矛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