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深VS大秦铁路:道不同获利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凡国君

  广深铁路为广铁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广州至深圳间客货运输业务及部分长途旅客列车运输业务,并与香港九广铁路公司合作经营广九直通车旅客运输业务。而大秦铁路主营业务为大同至秦皇岛电气化铁路线的西煤东运,其年煤炭运输能力超过2亿吨,目前,除大秦线外,其还拥有太原铁路分局的全部旅客运输业务。双方主业性质有较大差异。

  同时,广深铁路是末端铁路,自主权高于大秦铁路,其即将收购羊城铁路公司,后者目前管辖京广铁路南段,营业里程329.2公里,收购完成后,广深铁路的营运里程将由152公里扩展至481.2公里。

  在公司治理上,广深铁路是

铁路改革试点企业,也是内地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铁路公司,治理结构较为规范。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主发起人为原北京铁路局,公司注册资本99.46亿元,净资产182亿元,目前股东为太原铁路局、华能集团、大同煤矿集团、中煤
能源
集团、秦皇岛港务集团、大唐国际发电股份和同方投资有限公司。其中,太原铁路局持股95.164%。

  大秦铁路2006年8月1日在上海证交所挂牌时,共募集150亿元资金。2005年长度超过1000公里的大秦电气化铁路主营业务收入131亿元,主营业务利润达66.2亿元,净利润为35.6亿元。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72亿元,主营业务利润40.5亿元;2003年主营业务收入51.4亿元,主营业务利润26.3亿元;三年数据显示,大秦铁路在煤炭运输的主营业务上利润率都保持在50%以上。

  在这一点上,广深铁路差距较大,其客货运输目前遭受公路、水路的挑战,2006年6月30日发布的中报披露,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7.398亿元,仅比去年同期的15.721亿元增长10.7%,此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为88亿多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