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市场特评:多重因素制约 头部隐约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5:47 上海证券

  上海证券

  俞佐杰

  主要观点:

  市场表现。1月25日沪深两市大盘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上证综指下跌117点,幅度为-3.95%,深圳综指下跌30.23点,两市共有1297只股票下跌,仅168只股票上涨,下跌家数远大于上涨家数,呈现普跌格局,两市交易量较前日略有萎缩。

  形成原因。当天社保基金称今年将不提高股票资产投资比例,暗示机构图资者入市速度放缓,同时央行3年期票据重发加大投资者对资金面的担忧,罗杰斯也发出A股市场已出现泡沫的言论,使得市场分歧加大,这些因素导致了沪深市场出现了明显下跌。

  后市判断。A股泡沫化的讨论、“大非”在高位抛售的增加、机构投资者的分歧加大这些市场内在因素都将进一步压抑市场的上扬,虽然整个市场大牛市的格局依旧没有变化,但是短期内由于股价的快速上扬,使得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高位置,沪深市场将可能步入中期调整趋势。

  一、1月25日市场表现综述

  1、市场表现特点

  沪深市场经过了周二、周三的冲高之后,上证指数止步3000点,深圳综合指数刚过700点,周四随即出现了大幅的下跌,沪深指数的跌幅都在4%左右,在经过了前期的热点全面开花之后出现退潮迹象,沪深市场日跌幅达到06年7月以来的最大日跌幅,也就是沪市自1541点、深圳综指自379点以来最大的日跌幅。

  伴随着沪深大盘的下跌,沪深两市成交量也略有萎缩,其中沪市成交金额达到944亿元,深圳成交金额达到463亿元,但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依旧保持在日交易量1400亿元的较高水平上。

  周四领先下跌的是市场分歧最大的中国人寿,作为沪市第二大权重股,在跳空低开后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走势,盘中最大跌幅达到9.34%,中国人寿的下跌拖累权重股同步滑落,工行、中行甚至盘中一度上涨的中石化纷纷回落,权重股的集体走弱直接带动了上证指数的下跌,而在热点退潮的情况下,市场缺乏更进一步的活跃板块,从而大盘呈现宽幅下跌走势。

  上海市场下跌家数达到740家,上涨98家。深圳市场下跌534家,上涨67家,沪深两市下跌家数均远远大于上涨家数,跌停板达到10%有10家,显示出沪深市场出现全面退潮。投资者在经历了前期指数上涨个股全面活跃后,短期内获利幅度巨大,使得市场出现了较大的获利盘,在指数大幅下跌中,个股的抛售动力开始加大。

  2、影响因素分析

  消息面上,全国社保基金去年经营收益率达到29%,扣除股权投资,在资本市场投资浮盈达424亿元,实现经营业绩达619亿元。项怀诚表示,虽然去年投资收益的50%来自于股票市场,但对股票的投资比例已经达到资金总量的34%,今年理事会尚不准备进一步提高投资股票市场的上限。在目前整个市场充满了对于A股市场价值泡沫的争论之际,社保资金今年不提高投资比例显示出机构投资者对于目前证券市场投资态度相对谨慎的一种反应,体现出在相对狂热市场中的一种冷静态度。

  暂停20个月的3年期央票周二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亮相,在目前国内资金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央行重新出重拳,以控制市场资金过剩的局面,体现出央行对于控制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决心,在本周净回笼资金达到1000亿元的情况下,3年期的央票加盟,对于市场资金流动性控制的效率将大大提高。

  周四部分媒体刊登出了罗杰斯的访谈,作为一个杰出的国际投资者,罗杰斯直接了当的提出了A股市场存在泡沫的观点,由于近期市场对于A股市场泡沫的争论已经维持了一段时间,争论也很激烈,罗杰斯的言论无疑对于市场做多者心理增加了一定的压力。

  在消息面出现压力的情况下,沪深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内在分歧也在加大中,周二山西汾酒跌停、周三小商品城跌停。此外从近期公告的交易信息中可以看出买入卖出前几名均为机构投资者,显示出机构对于目前市场的一种分歧,同时上市公司大股东也开始减持部分股票,截止目前为止,已有6家公司在1月份减持了股份,股价的高企使得部分公司的减持愿望可能会加强。

  3、结论

  由于市场目前价格已经处于价值区域的上限,呈现比较明显的泡沫现象,同时近期大盘上扬呈现出明显的资金推动型的结构牛市状况,行情已经从前期价值型的牛市发生了改变,市场的波动将更依赖于资金的注入。因此在投资价值相对高估的情况下,上述因素的持续作用极有可能导致沪深市场出现中期调整走势。

  二、未来市场走势预判

  从目前市场走势看,在周二、周三放量冲高过程中,大盘已经开始表现出一定的滞涨迹象,周二沪深日成交金额创出了历史天量1600亿元,周三也继续保持高量状态,但是两天的上证指数仅仅上涨了42点、深圳综指上涨了7点,而中小板指数则是下跌,市场的内在表现已经开始表现出一定的走弱迹象。周四的一根长阴无疑对于整个市场起到了警醒的作用。

  在经过了连续的上扬之后,市场的各个板块均得到了较好的表现,从前期的“二八”现象到后期的“八二”现象,市场热点轮番切换得到充分释放,在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沪深市场累积的获利盘也已经比较丰厚,整个市场的获利回吐压力将大大制约市场的上涨动力。

  A股泡沫化的讨论、“大非”的抛售压力加大、机构投资者的分歧这些市场内在因素都将进一步压抑市场的上扬,虽然整个市场大牛市的格局依旧没有变化,但是短期内由于股价的快速上扬,使得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高位置,沪深市场将可能步入中期调整趋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