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老字号 请挺起民族文化的脊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3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郑言成报道

  弘扬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土品牌,是党中央发展繁荣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复兴中华文化的既定方针。中华老字号经过少则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是文化与品牌结合的产物,在广大消费者中具有较强的民族文化认同感。通过振兴中华老字号企业,借以弘扬民族文化和培育本土自有品牌,这应该是党中央提出振兴中华老字号的目的所在。

  五千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这一古老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发生正面交锋。西方文化正在通过经济的交流向中国渗透,通过消费等各种方式,西方文化正在影响到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思想乃至世界观、价值观蜕变。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影响最为严重。

  台湾学者龙应台曾针对中国人热衷过洋节的不良取向大加批评:中国人过洋节就像走在路上,路过别人的祠堂进去就磕头,磕了半天头,不知道姓张姓李一样。就从所说的老字号来说吧,旧时北京人有句顺口溜: “头顶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瑞蚨祥。”马聚源的帽子,内联升的布鞋,瑞蚨祥的绸缎,都是人们心目中响当当的名牌。这些老字号伴随着时代发展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尤其是在青年人心目中取而代之的是,穿衣追求

阿迪达斯、耐克,吃的追求
麦当劳
肯德基
,开车追求进口品牌汽车……

  西方文化造成的影响还不仅仅是停留吃穿住用这些层面,进而已经影响到对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等对事物认知层面。而伴随着西方文化对我国的渗透,则是中华文明在一些中国人身上黯然退色。我们并不拒绝西方先进文化的传播,况且中华文明也有其包容性的一面,吸取精华,剔除糟粕应不失为原则。但国人盲目“西化”倾向已使中华文明健康肌体正遭遇腐朽文化的侵蚀,保护民族文化已是迫在眉睫。

  振兴老字号的另一个潜在原因是国内企业诚实守信经营理念缺失和企业文化底蕴的缺乏。假冒伪劣屡禁不止,毒奶粉、假药等一起起骇人听闻的事件的发生,无不昭示着一个诚信经营环境亟待建立。特色的服务或产品才能有广阔的市场需求,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中华老字号所具备的这些优势恰是我们今天的企业发展所缺少的。

  党中央不惜采取给予诸多优惠政策,来振兴中华老字号,老字号企业应当老夫聊发少年狂,不负众望,勇于挺起振兴民族文化的脊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