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让思想得到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9:45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奇虎推出博客搜索

  本刊执行主编 贺俊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公测之后,社区搜索门户奇虎(www.qihoo.com)近日正式发布其博客搜索(blog.qihoo.com)。与国内外众多博客搜索引擎相比,奇虎博客搜索不仅提供了更为强大的博客全文搜索服务,而且更创造性地首推“我搜你看”新概念,成为博客搜索领域新焦点。

  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博客”已经成为一项普及的网络服务,博客数量呈几何级上升,徐静蕾更是被封为“世界第一博客”。根据iResearch的调查显示,到2007年,中国博客用户数将达到2860万,而平均每个博客用户创建1.5个博客,到2007年博客数量可达4290万个。随着博客的日益火暴,博客受到关注,但信息过载使得大多数博客得不到用户的关注,由于信息的分散,彼此缺乏关联,使得博客的阅读者在阅读、查找方面也受到约束。

  随着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博客进行自我表达和社会交往,博客搜索引擎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博客搜索引擎可以发现最近网民们在关注什么、在谈论什么,这是通用搜索引擎无法提供的。

  基于此,奇虎凭借自己在论坛社区搜索方面的技术、资源积累,推出专业的博客搜索,为用户提供一个更为方便、精准的查询平台。通过奇虎博客搜索,用户能查询到最近数小时内网民正在讨论的话题,并且可以通过RSS阅读工具对用户某一关心的话题进行实时跟踪。目前奇虎博客搜索索引的博客数量已经超过百万,日志数量近800万,后来居上,成为国内数据库最大的博客搜索引擎。

  与以往同类搜索引擎最大的不同在于,奇虎博客搜索引擎将“搜索门户”模式平移到博客搜索领域,通过奇虎独特的“我搜你看”新概念,解决了多数博客得不到用户关注的问题,可以为草根带去更多的人气。在搜索引擎的入口页面,奇虎会通过程序自动筛选当前博客用户讨论的热点话题,并提供名博大全、明星博客等信息,既能让用户方便地阅读关注度高的精英博客,又能为草根博客写手带去点击率。

  奇虎总裁齐向东表示,“通过对热点话题、明星日志等的集中展示,奇虎博客搜索将和广大博客用户、博客服务提供商达到共赢的良性效果,同时,用户也能轻松阅读到高质量、受关注的博客文章。这和我们的论坛搜索服务的出发点是完全一致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