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涉煤腐败频发凸现干部监察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23:2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郑言成报道

  煤炭大省山西在媒体中的曝光率之高,与其说是因为丰富的煤炭资源奠定了全国能源大省的特殊地位,倒不如说是因为山西矿难频发刺激着媒体的新闻敏感神经。近来,不断频发的矿难及爆炸似乎让媒体关注得有点麻木及乏味,但最近山西披露的另类事件却颇能吸引媒体视线:近日来,山西一批涉煤腐败官员纷纷落马。相关人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这才仅仅暴露出山西涉煤腐败的冰山一角。

  涉煤腐败如此种种

  据山西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今年4月份,山西省太原市检察院查处太原矿山设计研究院涉嫌商业贿赂一案时,依法搜查山西煤炭安全监察局技术装备处处长刁岷的办公室,竟然搜出现金近400万元,存折120余万元,价值60余万元的几十张超市消费卡。检察机关查明,太原市矿山设计研究院院长孟真威为承揽业务,曾涉嫌向山西煤炭安全监察局技术装备处处长刁岷、太原市4名县区安监局局长和太原市煤管局行业处处长丁庆滢、灵石县煤管局局长杨丰收等人行贿的事实。

  就在上述案件被公开披露的同时,曾一度备受媒体关注的交口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武小莉

贪污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于近日被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法院审理查明,武小莉在任交口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期间,曾贪污60余万元,受贿数万元,另有314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据山西方面披露,山西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去年以来共查处的涉煤商业贿赂案28件,山西各级检察机关今年上半年共查处煤炭资源开发和经销领域,涉嫌商业贿赂犯罪案件29件。

  腐败凸现监察“软肋”

  “靠山吃山”,山西一些煤焦领域腐败官员将这句话演绎得有过之而无不及。腐败凸现干部监察“软肋”,官员极尽所能为所欲为的后果也是有目共睹。

  4月10日,原平轩岗煤电公司

医院一家属楼因私藏炸药爆炸,死亡39人;5月18日,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56名矿工遇难;6月8日,繁峙县砂河镇西沿口村一非法自制炸药作坊发生爆炸,10人死亡;7月7日,宁武县东寨镇东寨村民宅起火引发私藏炸药爆炸,49人死亡,伤及30余人;7月15日下午,山西省灵石县蔺家庄煤矿发生一起煤尘爆炸事故,死亡53人;8月4日16时左右,宁武县西马坊乡大灰窑煤矿发生有害气体涌出事故,造成18人遇难。

  尽管相关调查组并没有明确这每一次事故都是相关监管部门或相关工作人员的渎职所致,但每一起事件的背后都或多或少地与某种腐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董继斌8月2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对山西煤炭领域腐败深恶痛绝,并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涉煤监管部门的领导干部直接或间接参股煤矿生产或经营,使得违法生产屡禁不止,安全事故频发。腐败是导致山西矿难等重大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

  董继斌说,尽管山西省采取了不少措施,竭尽全力试图遏制政府官员入股煤矿,但由于一些职能部门领导多是以权力来投资为煤矿生产经营充当保护伞,这种投资或分红并不体现在账面上,具有较强的隐蔽性,除非被相关企业东窗事发供出来,否则很难查出。由此,去年山西在清理官员投资煤矿行动中取得的1126人撤资1.7亿元的“骄人”成绩,被清理的这些官员也仅是一些“小喽罗”而已。

  除直接或间接入股煤矿外,政府官员打着发展经济的旗号上马违规项目亦是一种腐败的表现。山西焦炭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岗峰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山西河津市共有59家焦炭企业,其中只有8家拥有合法手续,山西临汾蒲县11家焦炭企业只有一家手续合法。这些项目都是政府先斩后奏擅自上马的项目。正是违规生产项目盲目上马,导致焦炭严重生产过盛,山西焦炭行情去年降至有史以来最低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