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迎娶瑞士产业有助于产业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20:09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赵和平 报道

  一块瑞士手表,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精确的计时,更多的是技术和质量的象征。

  日前,商务部发布消息称:瑞士产业转移趋势将为我国引资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机遇。

  据了解,近年来,一些瑞士跨国公司纷纷将研发中心迁往中国。如瑞士医药公司罗氏集团已在上海建立了研究中心;瑞士电力及自动化公司ABB集团于2005年4月在北京设立了首家在华研发中心;瑞士汽巴精细化工股份公司先后于2005年4月和10月在上海和广州番禺设立了两家研发中心。

  目前,瑞士对华投资累计20.8亿美元,仅占其直接对外投资的0.6%,中瑞两国经济合作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瑞士国内市场狭小,一直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在新一轮全球产业转移及产业结构调整的浪潮中,瑞士企业不甘落后,纷纷将目光投向国外市场。目前,瑞士国民生产总值约有50%来自对外投资,据统计,瑞士对外直接投资从2000年的2200亿美元增长到2004年的3423亿美元。到目前为止,瑞士已有约53%的生产企业将其部分生产环节转移到国外,其中,20%的企业将转移目的地选择在东欧国家,50%以上在北美、南美及亚洲投资的企业以其在当地生产的产品供应当地市场。

  东欧国家和中国是瑞士企业最重要的产业转移目的地。瑞士企业向中国进行产业转移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开拓当地广阔的市场,投资中国的根本目标是“抢滩”中国市场。

  瑞士99%的企业属于中小企业,但瑞士众多的“高、精、尖”产品大都出自这些中小企业。调查显示,这些中小企业也已开始将目光投向国外市场,而且这种趋势有继续增长的势头,这一点应引起我国有关招商引资部门和企业的关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吸引更多的瑞士中小企业到中国投资。

  此外,瑞士机械设备制造业的跨国产业转移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机械设备制造是我国的薄弱环节,机械设备主要依赖进口。如能吸引瑞士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到中国投资,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有促进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