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资源匮乏竞争惨烈 中国钢铁企业突围锁定印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8:37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赵和平 北京报道

  日前,国家发改委外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对外投资,应在关键领域、重点国家和重点项目上突破。他阐述了中国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重点领域,其中包括能源、加工制造业、基础设施等。

  不久前,中国钢铁协会一位知情人士向CIEN记者透露,近年来,由于中印经贸关系处在一个良好的状态,印度有丰富而且价格低廉的铁矿石,还有近4000万吨并且还在不断增长的钢材需求市场。这对钢企们来说绝对是一大契机。

  “这实际就是中国钢企在国内竞争惨烈的前提下所做出的一种选择。”河北省冶金协会副会长宋继军在接受CIEN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我国全年钢产量预计将超过3.4亿吨,但同时铁业的利润空间将会被进一步压缩。除了价格不断下滑,中国钢企还必须得接受国内需求已基本满足的残酷现实。“中国炼钢产能到2006年将达4.9亿吨,2008年则可达5.38亿吨,到2010年也只有约3.2亿吨。”

  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国内需求已基本满足、价格萎靡不振,另一方面我国现行的

钢铁产业政策不鼓励出口,而且还有被兼并组合的风险,生存环境很是恶劣。而这些钢企想要投资,除了钢铁别无选择,因为他们对别的行业不懂,投资风险会更大。所以,为了赚取利润,这些钢企当然会想各种出路。

  越来越残酷激烈的竞争局面使钢企们不得不寻找另外的发展机会。随后中国钢企将目光锁定与中国相邻的印度。

  据了解,印度正处于大规模的

城市建设时期,对于钢材的需求十分旺盛,但是,在钢铁产业链中,印度还缺少钢铁加工冶炼这一环节,在这一方面,与中国在设备和技术合作上存有很大空间。”

  而2005年4月,中国——印度钢铁及铁矿经贸考察团的出访印度活动更是让出访的中国钢铁企业发现了中印钢铁合作之间的巨大空间。目前中国人均消费钢182公斤,而印度只有3公斤,随着印度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兴建,对钢铁产品的需求还将快速增长。

  事实上,很早之前就有不少人意识到了印度将是中国钢企的另一块“掘金胜地”。早在1991年,也就是印度开始经济自由化改革的第一年,中钢集团的前身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就在印度设了一个办事机构。

  据有关资料表明,目前印度主要的钢铁生产企业只有塔塔钢铁公司和印度钢铁管理局有限公司,2005年,这两家企业的利润平均增长了3倍,而2006年将是印度钢铁行业利润增长的高峰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