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州颁布新规打压炒楼 对转让房产征20%所得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5:01 和讯网-《财经》杂志

  2006年1月1日起对个人转让房产课收20%所得税

  【网络版专稿 /《财经》杂志记者 季敏华】广州地税局年底颁布个人转让房产加征所得税补充文件,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意在打击因广州房价持续上涨而出现的炒楼现象。政策出台后,不少卖家因担心明年税负过高,而争相在年底前完成过户手续。

  “补充文件”规定,自明年元旦起对个人转让房产课以20%的所得税。税率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即转让房产收入额-房产原值-合理费用)×20% 。

  广州市地税局表示,若发现逃税行为,罚款最高可达五倍。另一方面,新政策规定,个人转让自有住房并在出售后一年内重新购房,其已缴

个人所得税可获全部或部分退还。而对于“个人转让自用达五年以上,并且是惟一家庭生活用房”的,仍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上述补充文件已是今年以来广州市颁发的第二个税收政策。早在半年前,广州曾制定首个税收政策,禁止转让期房,并对购买不满两年的房产转让征收5.5%的全额营业税。

  此间业界人士表示,半年前的政策有效打压了炒楼现象。据广州市统计局测算,2005年1月至10月,全市商品房实销面积同比下降26.2%;广州市房管局数据显示,二手楼交易价格大幅下滑。

  然而,时至年末,广州房产价格与成交量均呈上升状态。据广州市房管局统计,2005年10月,广州十区房产均价达5597元/平方米,当月

房价环比上涨647元/平方米,升幅达13%。11月,广州二手楼市总体成交量环比增加16%,其中黄埔、番禺等区的交易面积翻倍增长。

  另有业界人士称,今年以来因上海房地产宏观调控,部分投机资金开始流入广州、深圳一带,成为年末广州房地产价格上升的重要原因。此外,土地价格持续升高也推动房价上涨。近年来,尽管广州市土地供应不算紧张,但土地拍卖价格却持续走高。国土房管局数据显示,未来两年内广州市中心的住宅新货供应量约为850~970万平方米。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广州市再颁前述“补充文件”。文件一经公布,立刻引发

二手房过户量迅速上升——个人售房者担心明年要交20%的税费,因而都想赶在年底前完成过户。受此影响,近日来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内排起了长队,办理过户手续。

  满堂红置业有限公司广州市场研究部表示,12月全市二手房成交量比上月增长20%左右,主要以自住房出售为主,投资类售房者则大多持观望状态。

  然而业内人士对“补充文件”打击炒房的效果仍有怀疑,认为税收增幅不大,而房价持续攀高,售房获利空间依然很大。且虽然“补充文件”对瞒报房屋出售价格情况制定了处罚办法,却并无配套措施,不利于有效预防与发现瞒报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